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在台灣經過了一甲子的深耕,改變了無數世代的生命與希望。傳道在台灣的六十週年大會,在今年的5月21號舉行。這場盛會不只是教會成員對福音獻上無限的感謝之情外,更是向許多台灣人民介紹福音的大好機會。

教會目前在台灣的現況,包括目前有16個支聯會和一個區會,12個家譜中心,一週內最多曾有3000多人上線使用;自立資源中心,已開過160多個課程,舉辦60多場講座與200多場自立活動;另傳播委員會,協助在官方臉書放置教會新聞和影片;公共事務議會則協助教會和各地的意

見領袖建立關係,使教會有更正面的形象,如歷年舉辦的吾愛吾家獎等;教會歷史顧問,製作了60多份口述歷史,並蒐集第100版摩爾門經等。七十員關長老見證,台灣就像百翰.楊會長當初夢到鹽湖城北面的旌旗峰,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以賽亞書11:12)。1959年6月1日馬可.彼得生長老受到指派,在圓山飯店南邊的一個小山丘上,奉獻台灣成為傳道之地。猶如這個旌旗也在台灣這塊土地豎立,而六十年間,福音也一代接著一代傳承下來。

中文有一句話這樣說,「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而這場六十週年的傳道結果正是這個精神的體現。當時第一批的傳教士如何與從未接觸基督教的人民談論基督?教會成員在傳道事工上遇過什麼樣的困難與奇蹟?這些都是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台灣先驅者的辛勞與犧牲,所換來的永恆美果。教會在台灣點點滴滴的紀錄,讓參觀者能看到早期成員們的篳路藍縷,運用信心過福音生活的樣貌。我也希望能藉助這篇文章,幫助更多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好奇的朋友更了解先驅者的信心和奉獻,並能讓更多的人認識教會,讓這紛亂的大環境中,找到平安與喜樂的真正源頭。

 

第一批傳教士來台

1956年六月南遠東傳道部成立後,首批傳教士──丁長老、錢長老、余長老、及梅長老──首度抵台,在台灣這塊土地展開神的永恆事工。這些剛到台灣的傳教士們,懷著對復興福音的熱情與傳播福音的渴望向台灣人民介紹約瑟.斯密與耶穌基督。對於一個佛教香火鼎盛的國家而言,一個未曾聽聞的信仰要在人民中普及開來本是一件困難的事。首批來台的傳教士騎著單車,挨家挨戶敲門,在街上接觸人群,所換來的卻是百般拒絕。這樣的結果也並非出乎意料之外,這些傳教士被告知傳道部即將要關閉,暫時先放下台灣的傳道計畫,心裡也感到無可奈何。就在傳道部關閉之際,一位樸實的台灣居民,正式接受復興的福音並且接受洗禮。因此,台灣傳道的薪火從此綿綿不絕地展開。

當年四位長老的堅持與對神堅定的信心,為台灣開啟了傳播福音的道路。1959年6月使徒馬可.彼得生長老抵達台灣並奉獻台灣為福音傳播之地。在台灣奉獻祈禱文中,使徒彼得生長老所談到的平安自由都已經一一應驗。談到成員,也就是我們所有人時,他祈求 「成員能邀請自己的親友參加教會聚會,介紹他們給傳教士,讓傳教士能在家庭聚會中教導他們」(傳道奉獻祈禱文)。繼祈禱文之後的傳道事工,陸陸續續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展開。越來越多人與傳教士上課並接受洗禮,早期的後期聖徒齊聚一堂聚會,鞏固這個新興的復興教會。

 

中文摩爾門經的問世

首本中文的摩爾門經是在1964年由胡唯一弟兄僅花了九個月翻譯完成。因為中文摩爾門經的誕生,幫助傳道事工更加向前躍進。中文摩爾門經幫助許多人更加認識復興的福音,尤其是對約瑟.斯密的見證,這些早期的先驅者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經典。當然,翻譯經文的事工並沒有因為摩爾門經的問世而停歇,接下來教會的現代啟示──教義和聖約──也在1968年翻譯完成。因為教義和聖約的翻譯及出版,幫助更多台灣人認識先知的啟示及教會歷史。他們的先驅者歷程,也因從經文中讀到為捍衛復興福音真理而犧牲家庭與生命的歐美早期先驅者,而更加鞏固。

 

將福音傳給萬民

傳道興起,早期的教堂與聚會場所都是租借,不然就是由教會成員親手建蓋。1963年開始,台灣首座教堂在台北金華街破土興建。而在1971年正式成立台北傳道部,傳道事工如火如荼的展開。五年之後,台灣的第一個支聯會成立。這對許多教會成員來說是一大祝福。原本沒有一個屬於自己聚會的地方,如今過了15年的辛勞與奉獻,終於在台灣台北聳立了屬於後期聖徒的一塊地。支聯會陸陸續續在台灣各地建立起來,教會的使徒也多次造訪這塊應許地。現任亞洲區域會長藍迪.范克會長回憶起43年前見證台灣傳道事工繁榮的情景說到:「〔我〕曾經幫助一對印尼父母接受洗禮,當時他們還有一些年幼的子女。上個星期他將其中一位精選的女兒印證給她的父母。那個女兒現在已將近50歲。在那天,這個美好家庭的成員說了好幾次『范克長老,謝謝你教導福音給我們的家庭』」(傳道在台灣60週年紀念報導)。如果我們想要找到極大的喜樂,並獲得家人朋友的由衷感謝,那麼邀請他們學習耶穌基督的復興福音就是最佳方法。

 

永恆事工的傳承

從1956到2016年,這項用恆事工的傳承改變了無數生命。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或稱摩爾門教)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信仰。高高聳立的台北聖殿在金華街上不只是台北市區的地標之一,同時更是這些後期聖徒與世隔絕的避風港與獲得聖靈啟示的所在。不論在街上騎單車的傳教士或是已經受洗的成員,我們都非常感謝福音祝福我們的生活。我希望還不認識教會的朋友,有機會造訪聖殿,與傳教士們見面,我知道他們口中所說的話,是帶給你生命的力量,也是帶來內心深處的平安與喜樂的泉源。

 

台灣傳道六十週年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