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有很多不好的事物。色情、虐待、綁架,更別提每個人自身的考驗,包括憂鬱症和其他挑戰。這些還只是個人的問題。此外還有戰爭、政局動盪、饑荒、多種疾病的爆發、內亂、歧視……這份名單可以一直寫下去。雖然如此,大部分的時候我還是很快樂。

福音讓摩爾門教徒在生活各個方面變得快樂但是為什麼呢?當我打開晚間電視新聞,聽到俄亥俄州的綁架案或孟加拉一座建築物的悲慘崩塌時,我如何還能快樂呢? 或者當我打給家人,聽到某位親戚的婚姻破裂,成為一長串家庭悲劇裡最新消息時,我怎麼能快樂呢?答案是兩個層面的:知識和行動。

 

真理的知識

我為何快樂的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所知道的事。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教),我相信的事情給了我平安和快樂的最大機會。有些帶給我最大平安和快樂的知識如下:

 

  • 神,我們的天父,活著並且愛我們所有人。因為我知道天父活著,我知道一切都在祂的控制,包含所有發生在世上及我個人身上的事。知道神在掌握,一直都在我身邊,永遠如此,帶給我莫大的平安。
  • 耶穌基督是我們所有人的救主,並且從罪和死亡中救贖我們。因為我知道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主,我有希望能夠克服我的弱點。當我犯錯、感覺不足,我知道我可以因為耶穌基督而悔改。了解自己不是完美的,但透過救主我可以變得完美,帶給我平安。
  • 透過聖殿的教儀,我的家庭可以永遠地在一起。因為我知道我的家庭可以永遠一起活著,死亡就不那麼悲傷。我將會再次看到我所愛的人,並能永恆地和他們在一起,只要我們對神和祂的誡命忠信。知道我的家庭是永遠的帶給我平安,因為不論今生發生甚麼,在來生一切都會沒事。

 

摩爾門教徒在真理的知識上行動

知道所有這些事真的很棒。但只是知道並不夠;我需要行動。當我做了神命令我們做的事時,我變得更加快樂。一些我做了使我快樂的事包括以下:

  • 每天研讀經文。這提醒了我所知道的事,幫助我在生活中更加感受到聖靈。
  • 每天和天父禱告。對神表達祂給我們祝福的感謝,這提醒了我,知道我確實獲賜良多。禱告也幫助我在生活中更加感受到聖靈,也幫助我更快樂。
  • 為他人服務。為別人著想而不是只想著自己總是讓我更快樂。不論我是在為家人、朋友或我甚至不認識的人服務,效果都是相同的。
  • 定期去聖殿。聖殿是感受平安最棒的地方之一。它幫助我記起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甚麼。即使是去聖殿廣唱都能帶給我平安和快樂。
  • 每天努力工作。當我很有生產力時,我變得更快樂。坐在一邊無所事事不會讓我快樂;起身來做好事帶來最棒的滿足。

 

做這些事帶給我滿足,因為我知道這是天父希望我做的事。當我保持積極時,即使是做件小事,我覺得我是在讓我的生活和其他人的生活更好。 在教義和聖約,一部神在現代給予的啟示書,神命令後期聖徒「應當熱心做好事,憑自己的自由意志做許多事,促成許多正義。」(教義和聖約58:27) 我不能只是坐在一邊,因為這世界可怕的狀況感到絕望;我需要起身作一些事。

 

教會聖詩其中一首《我可曾行善》問道:「今日我可曾在世界上行善?可曾幫助困苦的人?」接著它引導我們:「要警醒,更動手工作,不可徒架空中樓閣。」(聖詩選輯)只是夢想著天堂並不夠;我需要起身,更動手工作。警醒、作善事,使我快樂。即使在一個越發黑暗的世界,我們可以變得快樂,因為我們擁有的知識,和我們實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