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他已經盡力了,畢竟一個人要搞定自己的人生已經夠難了,要怎麼強求他要扮演好每個角色?

你愛你的父親嗎?每年的父親節,你跟家人總是很歡欣期盼地度過嗎?你的父親愛你,也是你的最佳盟友嗎?你希望自己或是自己的另一半可以跟你的父親有一樣的美好特質嗎?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你真的很幸運可以有這樣的父親。

但我相信有為數不少的人無法體會父親節的意義何在,父親的角色對他們的生活來說是一種重擔,有些是心理的、有些是生理的。其中的糾葛是外在的人所不能體會的,只能以眼不見為淨來減輕自己的痛苦。

 

父職的意義

我跟我的父親不是特別親近。我曾經覺得他是我們家一切不快樂的來源,也想過他如果能早點駕鶴歸西,我們是不是就可以輕鬆一點。還有一陣子我力勸我的母親快刀斬亂麻,早點把他甩掉,趕快過自己的人生吧。(但事情不是年少時的我想的那麼簡單)

我的父親也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壞人,兄友弟恭、敦親睦鄰……等還是做得到的,也沒有暴力傾向,不過他是很忠於自己的人(負面的那種),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即便已造成別人的痛苦,他也不自知。他也不是什麼顧家的男人,所以我不太明白一個父親在家庭中究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是因為認識這個福音才開始對父愛有更多體會。我ㄧ剛開始學習到「家人可以永遠在一起」的時候,我在我的心中默默地驚嘆:「我才不要跟我爸永遠在一起咧!」我對他的愛還沒到那個程度,也極為羨慕那些有此渴望的人。還好我沒有因此對這個福音卻步,甚至我還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福音的美好之處。

我學習到神原來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親,「父」職的角色第一次在我懂事之後有了意義。經文教導我天上的父愛我,祂無時無刻都看顧著我,祂聆聽我的祈禱,並且希望與我溝通。祂對我的愛不是溺愛,祂要我成為正義的人,所以當我做了錯的選擇時,祂會讓我知道,要我改正,也就是悔改。「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希伯來書12:6)

在教義和聖約121章,神與先知約瑟·斯密的對話是這樣的:

「我們的神啊,記得您受苦的聖徒;您的僕人會永遠因您的名而歡樂。」(第6節)

「我的孩子,願你的靈魂平安;你的逆境和你的苦難不過是片刻;然後,如果你好好持守,神必提升你到高處;你必勝過你所有的仇敵。」(第7-8節)

約瑟·斯密在逆境中向主高聲呼求,主神回答了他的祈禱,祂稱呼他為「我的孩子」,並且給他應許以及安慰。當時約瑟的困難並沒有馬上解除,他依舊被關在那折磨人的監牢裡,聖徒們還是持續遭受到迫害,但神表明了祂知道一切發生在祂的孩子們身上的事,祂承諾祂的公義遲早會臨到這些人,並要聖徒們用永恆的眼光來看待祂的作為。

父的愛不是給我們榮華富貴、穿金戴銀,也不是讓我們都一帆風順、有求必應,而是在幫助我們達到我們神性的潛能。父的愛包括祂清楚地知道每個人的個性以及周遭的經歷,精心安排「不會超乎所能承受」的課題來讓孩子們破關、進級。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 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這裡的他是指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長兄,而長兄如父,祂幫助我們更認識我們的天父,祂的教導就是神對我們的關懷,也就是我們破關的武功祕笈。

廣義來說,在神的創造下我們都是兄弟姊妹,我感謝天上的父賜給我生命,也讓我認清我在地上的父親也是神的孩子,他也是在這人世間跌跌撞撞,有時像個無助的孩子,很多時候「他所做的,他不曉得」。我相信他已經盡力了,畢竟一個人要搞定自己的人生已經夠難了,要怎麼強求他要扮演好每個角色?

我知道神可以醫治我們的傷痛,祂會給我們安慰,就像祂對保羅說的,祂的恩典夠我們用,即使祂沒幫我們除去身上的那根刺。願靠著我們天上的父親的幫助,我們都能寬恕我們那個不完美的父親,祝我在天上的父親跟地上的父親,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