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鼓勵教會成員追求教育,並在追求教育時「聽從神的忠告」。(尼腓二書9:28-29)許多相信科學的人不相信神的存在,這些無神論者也有更高的教育程度。但出乎意料的是近來的研究發現有信仰的人中,教育程度高的人比教育程度低的人的教會參與度更高。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比較聰明嗎?

 

教育與宗教

近來的一些研究都顯示教育程度較高的後期聖徒更獻身投入他們的信仰!(註一)這個發現與一般大眾的情況比較之下呈現對比,對一般大眾來說,教育與宗教之間的關聯比較沒有那麼清楚。

為什麼受過教育的成員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裡更積極?美國社會學協會的學者們認為可能的原因為低教育程度的人有更高的離婚率和失業率,導致他們在教會聚會中感到不自在。那還有其他的影響因素嗎?

 

宗教與教育

教育的重要

接受教育的人不但在宗教上更加虔誠,虔誠的人的教育程度也越高。教會新聞的瑪麗安瑪麗安‧霍曼(Marianne Holman)報導了楊百翰大學與萊斯大學的研究,其中顯示「有宗教信仰的年輕人比其他沒有信仰的同儕高中畢業率更高出40%,上大學的指數也高出70%。」這份研究調查了全國8,370個青少年。

研究作者們認為這項關聯背後的原因為青少年們在教會(特別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獲得的某些技巧和能力造就了這研究結果。這些技巧和能力為:

  • 自制能力
  • 能夠長時間坐著
  • 上不同老師的不同課程
  • 宗教為基礎的指導(與以教育為基礎的指導類似)
  • 溝通技巧
  • 勝任能力
  • 道德秩序

這項研究的其中一位學者詹姆士‧飛利浦(James Philips)說:「教會專門給青年們的福音教導也未他們生活其他層面帶來影響。」教會參與度讓我們學會終生的技巧,其中也包含了獲得正式教育的渴望與能力。

 

為什麼我們需要教育

身為教會成員,我們學習教育的重要性。好的教育能幫助我們避免生活中許多問題,例如:失業和離婚率兩者都是造成中低教育程度和低教會參與度的因素。雖然有些人認為教育程度和無神論信仰之間有某種程度的關聯,但我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Mormon.org教導「神創造了地球和其上居住的事物,所以研究地理、物理,和生物都能教導我們創造者的偉大。」我們周遭所見的東西都是由神創造的。在研究複雜的DNA或光合作用的過程中我們都會發現這些事物的功能都是經過設計的。這些事物並非無緣無故出現和發生。

LDS.org引用了迪特.鄔希鐸的話:「對於本教會的成員而言,接受教育並不僅僅是個好的想法──更是一項誡命。」終身學習的努力不僅在今生很重要,在來生也是一樣。當我們離開今生,我們的知識將會是唯一一個跟我們一起離開的事物。「我們在今生達到的任何智能水平,會在復活時與我們一起復活。如果一個人由於他的勤奮服從,而在今生獲得比別人多的知識和智能,他在來生也會有同樣多的優勢」(教義和聖約130:18-19)如果我們獲得良好的教育,我們可以在地球上甚至永生中準備並支持自己和家人。

 

註一:Stan L. Albrecht, “The Consequential Dimension of Mormon Religiosity” Latter-Day Saint Social Life, Social Research on the LDS Church and its Members, (Provo, Utah: BYU Religious Studies Center, 1998

 

原始文章由Abby Thorne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Why Education and Religion Corre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