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把天父跟鄧不利多搞混了。

我不是說祂喜歡吃「柏蒂全口味豆」或有一隻叫作佛克史的鳳凰,但我認為我們有時候會想像祂是在天堂揮著魔杖以滿足我們所有的要求。

但天堂不是這個運作的。那裡沒有魔杖,而且天父也不會像精靈一樣毫無疑問地滿足我們的願望。

雖然天父有能力為我們做一切的事,但祂不會這麼做,因為祂想要我們變得像祂一樣,祂不是靠坐享其成而成為神的。祂會幫助我們達成我們的渴望,但祂不會揮揮魔杖來滿足我們的一切請求,祂想要給我們的比單純地實現願望還要來的更多。

 

天助自助者

做我們的部分

我把這項原則看作是教導孩子收拾自己製造的髒亂。如果你總是幫他們收拾而不是教導他們自己收拾,他們永遠不會學到怎麼收拾,也無法理解收拾的重要性。

我相信天父也是秉持一樣的作法,就像父母親教導孩子如何清理一樣,天父會幫助我們並讓我們知道該做些什麼。祂教導我們必要的原則,然後完成那些我們做不到的事(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的玩具是放在他們抅不到的架子上面,你會一直幫他們收拾,直到他們能抅到架子的那天為止)。然後,只要我們準備好,祂就會退一步,放手讓我們自己去做(而祂也會在必要的時候監督我們並幫助我們)。

強調自立的原則遠比揮揮魔杖還能幫助我們。天父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回去與祂同住,並且得到祂所擁有的一切──如果我們要天父為我們做所有的事,那我們就無法達到這個目的。假如祂真的做了所有的事,我們就無法變得像祂一樣。

李察.司考德長老在30年前做了一個演講叫作「從主那獲得幫助」,在這篇演講中他解釋到:

沒錯,主曾說:『祈求,你們就得到。』(教義和聖約4:7)但祂也說:『看啊,你還不了解;你以為不用思考,只要向我祈求,我就會給你。』(教義和聖約9:7顯然神要我們做我們的部分。

 

我們該如何做「我們的部分」?

司考德長老解釋了我們該做的部分就是遵守誡命。天父是按照祂的誡命來統治和生活的──所以當我們遵守誡命時,我們就會變得更像神。

當我們做天父要求我們做的事時(例如:按照誡命生活),我們就有資格獲得祂的祝福──或換句話說,就是那些架子上面我們自己抅不到的東西。

戴爾.瑞隆長老在最近的總會大會上曾說:

同樣地,神渴望賜給我們許多祝福,但我們必須依照自己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採取行動。對救主的信心是一項行動與能力的原則。首先我們要憑信心採取行動,然後按照神的旨意與時間表,能力才會來到。這樣的順序很重要。不過,與我們最終所獲得的祝福相比,神要求我們採取的行動都是極其微小的……點燃祝福所需的能量,往往不只是看或是祈求;還必須滿懷信心、持續不斷地採取行動。

天父要我們透過信心行動,並「憑自己的自由意志做許多事,促成許多正義。」我滿心相信神期望我們運用判斷力去解決我們的問題,並努力獲得我們的渴望。如果我們這麼做,我認為祂會更樂意地祝福我們。

 

做「我的部分」改變了我的生命

做我們的部分

「做我們自己的部分」中很重要的一個層面就是去發覺神在告訴我們的事,並採取行動。

我想說一個我按照神告訴我的事採取行動的故事。

我曾有好幾年的時間飽受慢性病所苦。雖然我的健康問題是一鍋大雜燴,但最主要的問題還是我的胃。最後因為神的幫助,我找出真正能幫助我的方法。

有好多年的時間,我每周都會有幾次的胃痛,嚴重到要忍住不要因為疼痛而尖叫。我研究過上百種不同的診療方式,也去看過好幾個不同的醫生,但永遠都只聽到一樣的話:「你只是有個敏感的胃。抱歉,我們也幫不了你。」

我感到絕望。我跪著祈禱直到我的膝蓋痠痛、喉嚨發啞,我祈求天父幫助我。我覺得我已經在做我自己的部分了──我不但按照誡命生活,還積極地研究解決辦法,更嘗試不同的飲食和藥物,也花錢和時間去看不同的醫生──但什麼用都沒有。我需要一個奇蹟。

奇蹟來了──但這個奇蹟全仰賴我去發現,並採取行動

因為我在家工作,所以我和我老公只有一台車,通常都是他開車去上班。有一天,因為我有想做的事,所以那天我開車帶我老公去上班。(我必須強調一下我通常不會這麼做──可能一、兩個月才會有一次)我忘了帶手機,平時我幾乎沒忘過,所以我在車上聽廣播。有違我平時的作風我沒在播廣告的時候轉台,我就若有似無地聽著廣告──然後我聽進去了。我聽到很多不同的人在描述他們的症狀──而他們每個人的症狀都跟我一樣。

我豎起耳朵聽一位女士說,她覺得她長久以來過著品質這麼低的生活是不是她應得的──不過她終於覺得她要回她原本的生活了。她聽起來真的很真誠,所以我很想知道她得的是什麼病。廣告結束的時候這些人說到他們診斷結果是什麼,而(不要驚訝)就是我得的病。他們推薦了城裡剛開的一間診所,他們有專門治療這種疾病的醫生和密集的療程。

我感覺聖靈向我低語,我需要更了解這個療程。所以我遇到紅燈的時候,我就立刻寫下這間診所的名字。在回家之後,我就預約看診。

去那間診所是我做過最棒的事之一,但也是最困難的事。這個療程相當密集,而且生活型態需要大改變。但因為有神的支持和幫助,我撐了過去,我的健康也大幅地改善。

事情也可以是:神就「揮揮魔杖」把我修復好──但祂沒有這麼做,因為這樣的話,我能學到什麼呢?相反的,祂帶我走往對的方向,然後讓我自己幫助自己康復。因為祂,我才能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聽到這個廣播廣告,而神也期望我採取主動:我打電話給醫生、預約看診時間,然後持續醫生囑咐我要改變的飲食和生活型態。

神幫助我自我幫助。我覺得自己因此變得更好、更快樂、更能面對這世界。

你知道90年代的浪漫喜劇電影中改頭換面的順序,就是那些不受歡迎也不漂亮的女生拿下眼鏡後再加上一點聚光燈,突然之間她就變成全世界最美麗的女孩的情景嗎?(老實說,我還在等待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過去,我常常期望我的祈禱能像這樣運作──我只需要盡我最小的部分(不費吹灰之力那種)天父就會接手,揮揮祂的魔杖,實現我生活中巨大且奇蹟似的改變。

但神不會這麼做,因為祂要我們進步。祂要我們學習成長,祂知道如果祂為我們做所有的事,我們絕對無法變成祂認為我們會成為那樣。我們慈愛、慈悲,有永恆眼光的神知道我們該如何成為像祂一樣,而其中主要就是學習如何做自己的部分。

所以,不,天父沒有魔杖──也多虧祂沒有魔杖。

 

原始文章由Amy Keim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Heavenly Father Doesn’t Have a Magic W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