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感謝從小我的母親就幫助我學習服務的真諦。我母親常常對我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我想,這句話一定對每個人都不陌生,但要真正的了解服務的精髓,唯有親身體驗才能知道這快樂的泉源。服務是締造品格很重要的一環,透過服務,我們可以更加體會為什麼「施比受更有福」。服務可以為生活中的難題和挑戰提供解決之道,服務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加靠近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服務不分年齡、學歷背景、知識、財富,而我們可以透過服務培養具有涵養的品格。為什麼服務那麼重要?我們藉由為人類同胞服務來實踐福音,就像救主在世上傳道時所做的那樣。另外,我們藉由服務來得到無法用金錢買來的快樂。提供服務對我們的人生究竟有什麼影響呢?

十二使徒克里斯多長老解釋:

「服務的重點在於外在的表現。我們所想的,是能做什麼來幫助別人,但不可否認的,這同時會對我們產生影響。我相信,當我們發揮同理心和愛心時,其中有著某種力量會改變我們的想法,我想,這也使我們有了更多的勇氣和力量去處理我們自己的需求,這會淬鍊我們、聖化我們。墨林‧羅慕義會長曾經說過,你們要記住,服務不僅是我們為了上天堂而做的事,服務就是天堂的生活方式。您曉得,這是神的生活方式,是我們在天堂要做的事。」(陶德・克里斯多,《福音為生活中的難題和挑戰提供解決之道》)

 

服務是天堂的生活方式

我可以見證服務的確是天堂的生活方式。在我生活中,我看過最簡單的快樂其實就存在於服務鄰人與家人。我的母親是服務最好的榜樣。記得從小的生活從來不能與富裕相提並論,但是我們的生活品質卻很豐富。在我的印象中,我的母親從小就非常努力工作,有時候還必須犧牲休息時間來掙一點額外的金錢養活一家人。但是我從來都沒有看過母親抱怨。她也很有創意,不斷地在剩餘的時間想新的方法來服務他人。母親的服務方式不止是實質上的給予,她也不斷在心靈上給予需要的人滋養與補給。有時雖然只是與朋友講講話,但是能夠幫助他人變得更快樂一點,母親就心滿意足了。母親的服務是她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種堅持。我在她身上學到服務並非根據我們的時間方便,而是當我們最不方便的時候,正是應該做服務的時候。

 

服務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中的地位

那麼何謂服務,以及為何服務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中是如此重要?(首先,我們受到吩咐要彼此服務。愛神是首要的誡命。「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9)戈登.興格萊會長曾說:「沒有一位真正的後期聖徒是不友善、不向他人伸出援手的。福音的精髓就是要我們成為友善、幫助他人的人。弟兄姊妹們,我們不能自私地活著。」服務是博愛的一種表現,更是基督的愛的體現。

史帝文.舒長老教導:

「服務是無私、不顧及個人利益與獎賞的。我們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就去服務,而不是等到方便的時候才服務。服務的機會不見得總是顯而易見,掛慮自己的渴望和需要乃是人的天性。我們必須克制這樣的傾向,去尋找服務的機會。…… 我們可以透過看似簡單的服務行動,想辦法去造福他人的生活。就算做些無足輕重的服務,也比什麼都不做要來得好。」(《服務》,2007年10月)

我記得當我在為教會作18個月的傳道服務時,我學習到另外一個服務的精神是我們不需要詢問服務的時機,而是要隨時隨地尋找服務的機會。在傳教時每當我敲一扇門,我的目的並只有分享福音,而是要放亮眼睛找尋服務的機會。我記得我服務的地區是大學城,有許多的大學生離鄉背井,生活上的所有一切雜務都要自己打理。我與我的同伴往往都會看到這些大學生的門口有忘記丟的垃圾,每次我們敲完門後都會問:「有沒有我們可以服務的事?」當然,他們都會搖頭很客氣的回答沒有,但其時我們至少想要幫他們到垃圾。久而久之,我們發現這些大學生不是不願意讓我們服務,而是不想要麻煩我們。於是,我們決定換問問題的方式。與其問他們有沒有可以服務的事情,我們會問:「我們可以幫你倒垃圾嗎?」雖然這些大學生還是會猶豫一下,但是很快的,我們就會多了許多服務他人的機會。只要我們願意用心觀察周遭環境,我們都會發現處處都有服務的機會。

我見證,我們會從為人類同胞服務當中逐漸認識主。這種態度與思想上的轉變會使我們變得更加謙卑,並且更加認識主在世傳道的精髓。總會七十員嘉祿・艾瑪度長老曾教導:

「服務會增強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在祂的國度中有用處。服務使我們的人生有目標、有勇氣。服務會使我們更接近神,淬煉我們的神聖本質,教導我們去關愛、體諒我們的同胞,讓我們忘卻個人的渴望、消除自私、驕傲和不知感恩的態度。服務教導我們去顧念他人的需求,使我們得以培養出救主所具有的各項美德。」(嘉祿・艾瑪度,《服務──一項神聖的特質》,2008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我知道當我們願意為人服務時,正如便雅憫王受到神的啟發,說道:「你們為同胞服務時,只是在為你們的神服務而已」(摩賽亞書2:17)。願我們都能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為我們的鄰人與家人提供無私的服務。我也想鼓勵所有的人開始設立服務的目標,我們可以為服務的機會做祈禱,我相信透過服務的機會,我們也會更加靠近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