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否在讀經文時發現你從未發現過的事?

我也有喔!啟示是不是很棒呢?!

當我們不斷地研讀神的話時,神奇的事情會發生,我們的眼睛和心智都會被打開,讓我們看見生活中所需的教訓。

但別擔心,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讓你讀更多經文。除非你讀得不夠多,那這篇文章就會是要你讀更多。或者根本就是要你讀。你自己作決定。

幾個禮拜前,我為了要寫另一篇文章(教會裡最容易被誤解的7段經文)研讀經文時,我讀到了寡婦的銀錢的故事。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對我來說,這是我們看到經文中最溫柔的犧牲之一。這個寡婦將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給了神。

我們當中極少數人真的能在天父要我們犧牲的時候犧牲一切。這個故事只是增加一點確知,告訴我們犧牲一切是可能的。

我在作經文研讀的時候,就在那一個瞬間,我發現一件我從來不曾想過的事。

如果我告訴你,大部分的人都沒發現這個新約故事裡的寓意時,你會很驚訝嗎?

如果我告訴你,這個故事的寓意並非讚揚信心,而是救主的警告,你會更驚訝嗎?

如果你準備好了,那就準備好接招吧!

 

經文背景

寡婦的銀錢的警告

在我開始以前我得先澄清……我沒有說我們從寡婦的銀錢學習到的原則是錯的。除非我們從中學到的是與教會的教義不相符的原則,否則我們學到的其實沒有所謂的對或錯。

我怎麼可能會說將自己的所有獻給神是錯的呢?

我所要表達的只是,我們可以從經文研讀中學習到額外的美好教訓,雖然這教訓很嚴肅,但相信我,這教訓真的很棒。

在福音進修班的那幾年裡,我們都曾學過如果想更理解經文,就必須理解經文的背景。當約翰說到從經文寫作中添加或取走內容時,他說的是啟示錄,而不是聖經

同樣的,先了解寡婦的銀錢的背景不也是同等重要?沒錯,讓我們多認識一點這個故事的背景。

關於這個窮苦寡婦的兩個紀錄中,其中的用詞幾乎都一模一樣。基督才剛講完幾個比喻以回應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評論。祂告訴他們要將屬於神的給神,祂還告訴他們最大的誡命和第二大的誡命。然後祂用這句話作為結束:

「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馬可福音12:38-40)

0614然後我們聽到祂談及那個給了一切所有的窮苦寡婦。

在祂的觀察之後,祂立刻警告所有人聖殿(寡婦投擲銀錢的地方)有一天會被毀滅,「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路加福音21:6)

我不知道你的想法如何……也許只是我的感覺,按照描述看來,救主的話好像有重大的轉變。

 

故事的語氣

想像一下我們是故事裡救主正在教導的那些門徒。祂才剛回應完法利賽人和文士想害祂跳入的陷阱。

「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是偽善的人。他們喜歡人的認同,但卻忽視神的誡命。他們穿著精美的衣物所以別人才會注意他們。他們喜歡會堂中的權力和力量。他們佔寡婦便宜,利用她們的貧苦。他們的禱告都很冗長。他們會因為他們所做的而被獎賞。」

「你有看到那個寡婦嗎?她給了她擁有的一切。她很有信心,也很樂意將一切給予神。」

「反正,我剛才在說什麼。喔,那些人糟透了,他們因為擁有很多才給予,而且他們要人們看見他們放了多少錢進去。但這些虛假的努力都是白費。他們將錢捐贈予的這座聖殿有一天會被毀滅。」

這個版本的故事是不是有一點不連貫呢?我不是什麼文學專家,但通常人們都會在教導時保持一樣的語氣和意義不是嗎?也許救主指向這個寡婦是有另外的原因。可能嗎?

當然。

 

這個警告是什麼

寡婦的銀錢的警告

如果我們在基督教導的這個故事前後,保持一樣的語氣、一樣的寓意會如何呢?故事的意義會有任何改變嗎?

突然間,救主的警告變得鏗鏘有力。

除了單純地褒揚寡婦的犧牲(雖然這也是個很重要的訊息),基督也說出了祂正在教導的事。這個寡婦渴望能遵守宗教和社會的習俗,而這些習俗是由一些特定的人所制定的,因此基督警告的就是那些人。

祂說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這花盡了她的一切。沒錯,神會祝福她;沒錯,基督欣賞她的勇氣和信心。但她所做的事並不是必要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佔盡這位婦人的便宜,甚至是她僅剩的兩分銀錢。

更糟的是,這些錢也都浪費了。這座他們所捐獻的聖殿有一天會被完全毀滅。而當時的宗教領袖卻要了這位年老婦人的一切,而且都是枉然。

難怪他們會得到更大的責罰。

當基督談到法利賽人拒絕照顧自己的父母時,我們也看到了類似的警告。他們把用來照顧自己父母的錢變成了「向神的奉獻」,也就是給神的禮物。法利賽人誤解了所有誡命的重點。

寡婦的銀錢的故事是在警告佔別人便宜的人。

不管你相不相信,這個警告適用於我們所有人。

 

我們怎麼佔別人便宜

我知道沒有人會像法利賽人那樣佔貧窮寡婦的便宜,他們可能是唯一邪惡至極的人,所以才會將救主釘在十字架上。

但是無論如何,有時候我們都會為了「錯誤的原因」做「正確的事」。

我知道,這很讓人震撼。我們都不完美。這有時候教人難以接受,但這也是個大大的祝福。

我立即就想起那些沒有遵守或被誘惑想違反貞潔律法的人。比起這種行為,我們還有什麼更清楚的例子嗎?那些和別人出去只是為了好玩而接吻的人……你們是怎麼讓他們投入最後的兩分銀錢呢?

當我們和別人起爭執的時候呢?我們會不會利用他們的弱點或無知攻擊他們呢?我們會不會誇耀我們的長處和理由,藉此佔便宜以求獲勝呢?我們是怎麼讓他們投入最後的兩分銀錢呢?

有時候我們無法寬恕他人,這難道不也是佔別人便宜嗎?我們不就否決了他們生活裡可能急需的醫治嗎?我們是怎麼影響他們投入最後的兩分銀錢呢?

甚至有時候我們操弄了別人的情緒。當我們說「我愛你」的時候夠誠懇嗎?還是話中充滿期望和待辦事項呢?這又是怎麼使我們愛的人投入他們最後的兩分銀錢呢?

這些例子講不完。幾乎每當我們以各種方式錯待他人時,我們就是在佔他們便宜。這就是基督的警告。

 

福音的重點

寡婦的銀錢的警告

法利賽人不知道基督真正的教導是什麼。他們用自己愚蠢的傳統和行為來接近神,但他們卻不讓真理進入他們心中。

天父不會吩咐甚至也不要我們利用他人來為祂做事。無論是什麼原因,佔別人便宜都違背了基督的所有教導,以及祂為什麼而死、祂為什麼而活的原因。

我們擁有福音的原因就是為了學習成為像天父和祂的兒子一樣。祂們有哪些明確的特質呢?

愛,要成為完全就得完全地去愛。愛神、愛人。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肯定地說,我們在今生能完全地做到這個原則。

但我能非常肯定地的說,當我站在基督面前被審判時,我可以自信地告訴祂,我盡我所能地在世上照顧寡婦和所有需要愛與需要支持的人。我要確保我盡全力為那些受強迫、被說服、受操弄,或被影響而投入最後兩分銀錢的人帶來一個家。

我說了,這是個嚴肅的教訓,和我們平常講述這個故事的方式截然不同。

但如果我們想要盡全力地跟隨救主,並盡心盡能盡意盡力地愛祂的話,這的確是我們必須聽從的重要警告。

 

原始文章由Conner Johnson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A Huge Warning We Might Have Missed in the Story of The Widow’s M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