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可說是既簡單又複雜。讓我們開始產生信心的方式很簡單,僅僅只是去相信我們所願意遵從的,可是一旦我們走上信心之路後,接下來在我們的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卻一點也不簡單。

當我在尋找如何表達我對信心的一些感覺的點子時,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尼爾‧安德森長老在2015年10月總會大會當中的演講。我從他的演講中找出了十項信心的原則。

信心是力量的原則,有能力可以大幅改善我們的生活。總是能變得更好的原因,是因為信心僅能運用在可以增加我們生活中的光的真實事情上,因為靈、光和真理在許多方面是可以畫上等號的。教義和聖約84:45當中提到:

「因為主的話就是真理,凡是真理就是光,凡是光就是靈,就是耶穌基督的靈。」

 

信心的原則

一、信心是一種物質

「信心會散發靈性之光,是可以感受到的。」是否曾經想過救主如何能夠與某人交談並且分辨出他們擁有多少信心?再回頭看一看教義和聖約84:45。基督的靈就是光和真理。對祂而言,它是一種能夠加以衡量的物質,而祂自己就是它的來源。對基督而言我們的信心是可察覺的物質。祂能夠分辨我們接受和建立了多少信心。

在摩羅乃書10:11,信心算是靈所賜的禮物之一。「有的人蒙賜極大的信心;有的人藉著同一位靈蒙得治病的恩賜。」在路加福音7:9,主對想要祂治癒他僕人的百夫長說:

「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二、信心是一種選擇

尋求信仰的解答「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是上天的恩賜,只要我們選擇相信, 只要我們加以尋求、緊握不放,就能獲得這項恩賜。」信心並不是一開始就具備的。信心是當我們第一次特意選擇相信真理的其中一項原則,並且根據那個信念採取行動之後被創造出來的。一開始我們可能沒有那項原則的任何知識,但即使我們只有想知道它是否真實的渴望,只要我們願意根據那個渴望來採取行動,那就足夠了。

就像先前提過的,信心算是靈所賜的禮物之一。它來自於神。信心不是我們能夠自行生產製造的,它是一項禮物,是造物主免費賜與我們的。

運用及增長信心的模式就是選擇相信真理的其中一項原則,依照原則去做,直到真理證明了它本身的真實性。那時候我們就會知道我們所選擇相信的確實是真實的。我們知道這是真實的,是因為主已經用加量的光或智能祝福了我們,向我們的心作見證,我們所相信的是好的事物。現在我們具備比以前更多的光或知識能夠將我們的信心運用在更多的地方。

我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增長我們的信心。每一次我們運用我們的信心,是因為我們選擇了相信真理的其中一項原則。我們將那項原則加以試驗。主期望我們察驗所有來自於祂的事物。帖撒羅尼迦前書5:21:「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三、信心起伏不定

「你的信心不是越來越強,就是越來越弱。」信心跟我們的見證一樣,如果不是往前邁進獲得更多的知識,就是在靈性成長上停滯不前,漸漸減少或失去靈性的知識。

看看那些不再去教會,不再祈禱或看經文的人。他們的信心開始消退,忘卻了他們對福音原則的理解,並且必須全部再次從頭學起。主總是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但凡說「我已足夠」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尼腓二書28:29-30說道:

那​說​我們​已​得​到​神​的話,​我們​​不再​​需要​更多​神​的話,​因為​我們​已​足夠​的​人​有​禍​了!因為​看​啊,​主​神​這樣​說:​我​必​給​人類​兒女​律​上加​律,​令​上加​​令,​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凡​聽從​我​教訓​並​注意聽​我​忠告​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學​到​​智慧;​凡​​領受​的,​我​​還要​給​他;​凡​說​已經​足夠​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四、信心需要真心誠意服從

「各位無法再保持中立,各位的信心將會增長,不是憑著機運,而是靠著選擇。」一旦我們運用我們的信心學習到基督福音的真實性,我們就已經脫離中立的立場,並且需要為我們所學習到的負責。在此刻我們已經懂得律法,並根據我們所知,負有服從它的責任。

這裡的重點就是信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強制我們。信心一定是我們要刻意並認真尋求的。我們必須選擇用主的方式來獲得信心。我們必須尋求不僅只是在智能方面知道祂的方式,在靈性層面上也同樣要瞭解它們。

 

五、我們的生活方式至關重要

「我們生活的方式都會增加或削減我們的信心。祈禱、服從、誠實、純潔的思想和行為、無私,都能增強信心。缺少這些,我們的信心就會減弱。」

信心不僅只是證明福音的某個觀點。一旦我們學習到服從的原則或是瞭解到某個事物運作的方式,接下來我們必須照我們所學到的方式生活,否則我們將失去原本已經得到的。記住,我們是在往上爬,放手而失去我們原本已經得到的將導致我們往下滑。一旦我們開始了這爬升的過程,再走回頭路將會在過程中耗費許許多多的時間和精力。

 

六、真誠的問題

「探討真誠的問題是建立信心的重要一環,不但要用智能、也要用感覺探討。主說:『我將……在你的意念和心中告訴你。』」即使你發問和表達懷疑,別讓他人使你覺得自己像是個離經叛道者。如果我們從不發問,我們就無法學到真理。

其中的技巧是要問正確的問題。祈求主告訴你螞蟻是如何被創造的,並不會讓你變得更能像救主那樣愛人。但如果你是要問自己如何被原諒,或祈求瞭解安息日的教義之類的問題,那麼你將被帶領更加瞭解這些原則運作的方式以及它們將如何祝福你的生活。記住,今生的目的是成為我們需要成為的人。有關創造、進化以及大自然的知識與我們是否變得像基督無關。這些事以後我們全都會知道的。常言說的好:重要的事先做。

 

七、信心帶給我們繼續前進的力量

「信心絕不在於每個問題都要有個答案,而是尋求確信和勇氣來向前進,在某些時候承認:「我不知道所有的事,但我確實知道的事足以讓我繼續走在門徒的道路上。

讓自己深陷在懷疑之中,又從沒有信心和不忠信的人那裡獲取答案來助長這種懷疑,就會減弱對耶穌基督和對復興的信心。」

原有信心的重要性,就是當我們開始被困惑環繞並威脅到我們的見證時,它可以幫助我們持守在門徒的道路上。此項原則的獨特性,就是將我們所知道的與我們的疑惑加以平衡,這是相當重要的。

有時我們的疑惑看似排山倒海。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得先將它們其中一些束之高閣,並強迫我們自己暫時先專注於已知是真實的事情上。多半我們會發現我們已知的真理足以遠遠凌駕於令我們困惑之處。

舉例來說,讓我們回顧他人對約瑟.斯密或百翰.楊等人的非難。人們機伶到可以使他們的指責看起來罪證確鑿。但如果我們記住我們知道《摩爾門經》是真實的,那麼我們也會知道我們是透過神的先知得到它的。當我們知道約瑟是先知時,我們可以將他的行為放在他跟主的中間。如果主不喜悅約瑟,你真的認為祂會允許他繼續當先知嗎?也許有些事情我們現在不知道。也許我們在還沒確定前,應該相信約瑟、百翰或其他被反對者抱怨的人。畢竟,我們知道他們是先知。

如果我們在產生疑惑時讓聖靈協助引導我們,祂會幫助我們確認我們所學的。這會在其他人認為我們應該放棄時帶給我們前進的力量。

 

八、信心藉由神的話語而增強

「你上次從頭到尾讀完《摩爾門經》是什麼時候呢?要再次閱讀,這會增加你的信心。」這一點,它本身就是力量的原則。神的話語充滿力量。當我們讀經文時,尤其是《摩爾門經》,那股力量會流進我們的生活,增加我們運用信心的能力。

 

九、當代的啟示增進信心

傾聽先知的聲音「神賜給我們增強信心的另一個禮物,是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指引。……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的指引,協助保護我們的信心。」

有時當我們的靈性萎靡不振或意志消沉時,我們會需要一些支撐的力量。如果我們願意求助於神的當代啟示,那麼他們鼓勵和啟示的話語,能成為幫助我們度過黑暗時期的力量,以及持久力的重要來源。信任他們,因為他們愛主,而且他們也愛我們。他們一心只想要尋求我們的最佳利益。要像讀經文那樣研讀他們的話語。

 

十、我們的信心決定我們的未來

多馬‧孟蓀會長說:「不要怕,……未來就像你們的信心一樣璀璨明亮。」

絕不要低估建立信心的重要性。我們建立了多少的信心會直接影響到我們在靈性上的進步。我們不可能僅有侏儒般的信心卻還能成為靈性上的巨人。信心就是建立跟神之間的關係。當我們學習相信讓神之所以為神的原則時,我們也同時學習到,那些相同的原則和律法會使我們擁有超乎想像的快樂。我們發現到,神的方式才能帶來持久的喜樂。

要成為基督般的人,我們逐一有許多需要學習的事情。當我們每次試驗一項真理時,我們就獲得多一點的光,更像基督一些。當我們學習看見更廣大的願景,放開那些其實並不重要的小事,我們會發現自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過著基督般的生活變成是興奮的探險旅程。如果你質疑我,上網看看那些使徒們和世界各地聖徒在一起時的模樣。看看他們的微笑。像那樣的微笑是裝不出來的。他們是由衷地快樂。

 

最後的感想

就是這樣。信心開始時很簡單,就只是想要相信的渴望,然後根據渴望加以行動,直到你驗證了真理的真實性。對主而言真理是可感知的事物。祂真的能透過察覺我們試驗了多少真理,並將其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來衡量我們的信心。看似虛幻,卻係真實。

信心來自於傾聽和相信主的僕人。它來自於研讀神在經文中的話語。它能克服疑惑,並在我們被消極包圍時帶給我們前進的力量。信心是活生生的事物。忽視它,它會死去;餵養它,它將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