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否想要你的妹妹乖乖聽你的建議,因為只有你知道什麼對她是最好的?你曾否希望你的丈夫按照你的計劃做所有事情?你是否常常叫別人做你想要他們做的事,就算你只是出自好意?

 

給新婚夫妻的忠告

我曾經和一位新婚妻子有段有趣的對話。她看起來是個快樂的人,總是帶著微笑和充滿笑聲。我問她是否總是這麼快樂,她的回答卻令我驚訝。她說:「我和我老公獨處時可不是如此。我知道他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這讓我一點都快樂不起來。」她接著說明自己總是忙著告訴丈夫哪裡需要改變,哪些習慣、行為,甚至是丈夫對她表達愛的方式都要改變。她認為自己是個好妻子,而她也想要他成為一個好丈夫。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幫助他」,她想讓他成為更好的丈夫,而這些努力只讓人疲累。

我建議她給她的丈夫一點喘息的空間,或許短暫的轉移一下注意力會比較好。但從她的眼神看來這幾乎不可能。她非得要他改變不可。如果她無法令他改變,那麼他就會繼續從前的舊習,永不改變,這樣她也不會開心。

我說:「男人就像馬一樣。」

她一臉困惑地看著我。

「如果不讓你的馬休息,那你的馬就會一直走,直到死亡。你必須讓你的馬休息。」

她不了解我說的話。

我接著向她解釋:「如果你一直以批評、怒罵,和失望砲轟你的丈夫,你會毀了你們之間的關係。你不能強迫他成為你要他成為的樣子。就像馬需要休息復原的時間一樣,你的丈夫也需要在批評和『幫助』之中得到緩和休息。他需要成長的空間和時間,而你必須讓他得到休息。」

她一臉懷疑。「但是如果他不改呢?」

「如果你不改呢?」

「噢。」

 

我們都需要空間與時間去改變

有時我們很難接受自己無法控制周遭的人。這個年輕的妻子面臨的挑戰,在我新婚時學會的課題一樣。我的故事和她的故事雷同,但有一個有智慧的人給我了一些建議,就像我給這年輕妻子的建議一樣。一開始我心想,「不可能。如果我這麼做,我只會變成更好的妻子,而他永遠都不會改進。這不公平。」但我接受了這些忠告。我給他一點空間,然後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身上。

我從這之中的學習令我驚訝,一開始也有點讓我沮喪。當我不再專注於他需要改進的部分,然後開始改變自己時,我發現我根本不是個如同自己想像的好妻子。我發現自己愛批評、壞脾氣、遲於寬恕,又常常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我開始發覺自己也有許多要改變的地方。真的和我期待的不同!

我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我可以控制的事物上,像是:不管我的丈夫是什麼樣子我都決定要愛他,對他表達愛和感謝,回應他和與他互動的方式。我試著成為天父想要我成為的人。當我開始改變自己,有趣的事發生了:我改變了…我的丈夫也改變了。

我不知道他的改變是否來自於我給他更多空間,且不再「幫助」他改進。更確實地說,我想他的改變來自於我的改變。因為我改變了,我更能去愛人,我也能看見他是怎麼樣的人,而不再專注於他應該成為怎麼樣的人。我不再覺得自己必須叫他做什麼,或叫他以某種方式表達他的愛,或是以某種方式整理廚房。我不再感到必須強迫他變成我要他成為的樣子,因為他已經是我想要的樣子──儘管他還是不完美。

 

強迫他人不是神的方法

鞏固 永恆婚姻

主明確地說我們不該:「以​任何​程度​的​不正​義​對​人類​兒女​的​靈魂​施行​控制​、​統治​或​強迫。」當我們這麼做時,「諸天​就​​退出;​主​的​靈​悲傷。」(教義和聖約121:37)路西弗不正義地渴望能夠強迫我們,這足以使他失去成為我們的救主的資格。(見 摩西書4:3)所以強迫不是一件好事。

我們的個人選擇權是天父計畫的中心。選擇成為更像神是成為更像祂的唯一方式。我們無法強迫個人進步、改變,和歸信的發生。這些都必須成為我們的抉擇,無論是對我們或是周遭的人都一樣。

但現在的問題是:被迫使去做某些事和被強迫或控制有什麼不同?想想摩爾門經的卓倫人因為他們的處境「被迫謙卑」(阿爾瑪書32:13)。他們因為他們弟兄們的驕傲和貪心被迫過著窮困的生活。同時他們也無法控制自己所處的環境,但他們對於面對這處境的反應有完全的控制權。他們受環境影響而謙卑,因而有信心,而不是被強迫有信心。這是他們內心的抉擇,而不是被外在迫使改變。阿爾瑪因此感到快樂,因為他知道這些人已準備好傾聽神的話。(阿爾瑪書32:6)

阿爾瑪教導我們應該要「謙卑,​要​順從​和​溫和,​易於​接受​請求,​充滿​耐心​與​長久​忍耐。」(阿爾瑪書7:23)這聽起來像是控制還是受到正義種子的影響?當我們專注於我們可以控制的因素──我們自己──別人可以看見我們的改變然後也想改變自己。使我們更容易愛他們,也使別人更容易愛我們。

當我們站在救主面前被審判時,我們不會站在任何人旁邊──就連我們的配偶、父母、孩子,和朋友都不會和我們站在一起。救主會想知道我們做什麼,我們成為了什麼樣子,和我們做了什麼來跟隨祂。我們不能說:「我想改變啊,但哈利要改的可多了呢。我忙著幫助他改變,所以我沒時間專注在自己身上。」我們只對自己有責任。這表示我們也不能怪罪於別人。

將改變別人的想法轉移到到改變自己身上,放棄虛偽的掌控感也許聽來可怕,但我們會因此改變和進步。我們可以影響別人,鼓勵別人改變和進步。

 

原始文章由Michelle Wilson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The Advice I Gave a Newlywed Who Wanted to “Help” Her Husband Improve
中文©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