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教義中,復活節是否為最神聖的日子仍是具有爭議的。諷刺的是,復活節一詞在舊約聖經中從未被提及,在新約中也只在使徒行傳12:4中被提及一次。聖經的記載並非引用任何基督教的文獻,而是來自第一世紀廣為人知的異教徒節日慶典。此詞僅用於當Herod計劃要釋放在獄中的彼得時,記錄時間的記號罷了。

然而,經過幾世紀的演變,復活節逐漸變成基督教的名詞。更精確地說,復活節指的是基督的贖罪,以及在被釘十字架後的復活。從聖經的角度來看,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與猶太人在踰越節的儀式有關。被釘上十字架一定要在踰越節前完成。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的先知,多馬.孟蓀,如此談論復活節:

對我而言,在基督教所有的語彙裡,意義最重大的莫過於在那週的第一天,天使對哭泣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位馬利亞所說的話,當時她們兩人前往墓地,要去看顧主的身體。天使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我們的救主復活了。人類歷史上發生了最榮耀、最安慰人心、最令人振奮的一件事,就是戰勝了死亡。客西馬尼園和髑髏地的痛苦折磨已被抹去,世人的救恩獲得了保障,亞當墜落的影響被克服了。第一個復活節早晨的那個空墳,為約伯「人若死了豈能再活呢?」這個問題提供了解答。我要向所有聽見我演講的人宣告:人死了,必能再活。我們都知道這一點,因為我們有啟示的真理之光。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祂已復生!》利阿賀拿,2010年五月)

復活是基督受難的很重要的一環。後期聖徒是基督徒。基督受難與這些事件和耶穌的受苦有關:身體的、靈性的,以及精神的。這些都和祂的贖罪以及之後的復活,打破死亡的束縛有關。大部分的基督教會認為,耶穌受難與被釘上十字架前的那段時間直接相關,包括祂的審判和處決。因此,在天主教教義中,在復活節慶典中常見的苦路即是追隨者對贖罪和復活的沈思。

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復活節也是很重要的象徵,儘管與天主教朋友們著重的部份略有出入。後期聖徒不將十字架包含在他們對基督的崇拜當中。後期聖徒將十字架比作武器,這武器被用來殺害基督。基督的死亡是救恩計劃的一部份。墜落的男人和女人藉著這個贖罪的補償行為(主動獲得原諒的能力)在神前獲得救贖。贖罪提供了一個方法,這個方法使得正義得以實現,並且同時─藉著贖罪─慈悲的律法讓我們得以改正我們所違反的正義,並且我們要接受基督得犧牲和贖罪,才能回到神的身邊。

後期聖徒將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行為視為基督極致的愛,但是認為基督在身體、靈性,以及精神方面的贖罪大部分是在客西馬尼園中,在被釘上十字架前承受的。因此,後期聖徒並不會展示或使用十字架作為贖罪犧牲的象徵。如果你拜訪一座後期聖徒教堂,你只會看見基督簡單的畫像,或根本沒有宗教的藝術作品。然而,在走廊或休息室中,你會看見許多繪有基督、祂的使徒或其他重要的福音故事的畫作。

 

十字架的比喻

在使用十字架上,某方面有這樣的比喻:假設有一個你摯愛的人被槍殺。試問你自己,你是否會配帶一把有小手槍的項鍊或飾品,去提醒並紀念發生在你愛的人身上的事。後期聖徒對十字架有相同的看法。然而後期聖徒知道贖罪和復活是歷史中重要的事件,將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和贖罪視為中心信仰。

後期聖徒也相信,在基督被釘上十字架並復活後,祂拜訪了美洲大陸,並且對在這邊的子民們教導祂的福音。基督告訴舊大陸的人民「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後期聖徒相信這是指約瑟的子孫,在摩爾門經中有描述,但是在舊約中說的是猶大的子孫。多馬.孟蓀會長說到對於後期聖徒而言,復活節的重要性及意義:我讀過──並且相信──那些曾親身體驗目睹基督被釘十字架時的哀傷,和看到祂復活而充滿喜悅的人所作的見證。我讀過──並且相信──那些在新世界蒙得復活的主親自造訪的人所作的見證。

 

基督的福音復興

在本福音期,在如今稱為聖林的樹林裡,有一個人曾在那裡和父與子說話,我相信他(約瑟.斯密)的見證。他獻出了生命,用血封印了那個見證。他曾宣告:「現在,在許多對祂作的見證後,最後,這是我們對祂作的見證:祂活著! 「因為我們看見祂在神的右邊,也聽到有聲音作見證說,祂是父的獨生子。」(《祂已復生!》利阿賀拿,2010年五月)

在天主教中,四旬期中的任何一個星期五,以及聖灰星期三和耶穌受難日,所有14歲以上的人星期五是不吃肉的。後期聖徒並沒有在四旬期或復活節期間有這方面飲食上的限制。唯一的飲食限制是智慧語(後期聖徒健康律法),其強調了肉類應該要有節制地食用,而這限制是一直存在的,並非只有在復活節期間。

對基督徒來說,復活節的目的是完成靈性上的轉變,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導與這個目標不謀而合。然而,這是整年的挑戰,許多僅實行於每個月或每週的復活節儀式,對摩爾門教義而言必須貫徹整年,而非只有在復活節期間。

 

梅爾.波爾普.錢德勒

耶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