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你是大人或小孩,攀岩都是一個冒險。但是對個子更矮,年紀更小的孩子來說,攀岩一定更令人恐懼。岩石看起來更大,相距更遠,懸崖也看起來更高,整個世界看起來也就更恐怖。

這就是我兩個禮拜前跟我阿姨、姨丈和他們的四個小小孩一起去露營時的實例。我們上到貝爾湖的附近,然後決定要去冰穴探險。冰穴對我們來說已經很恐怖了,很黑、很暗又很窄,對我的表妹們來說就更不用說了。他們緊緊地抓住大人的手,在他們緊握著手電筒來照亮自己的時候,相信大人會看見他們。

我們每個人都成功而且平安地通過冰穴。之後,一些大人和我的一個小表妹想要從一個大石頭堆爬出洞穴。我那六歲的表妹非常害怕,但是她想要這麼做。她的阿姨在她的前面,我則在她的後面。

她走向岩壁,看著它,後退說道:「我好怕!」。我和她的阿姨則很有耐心地哄著她,告訴她要把腳放在哪裡,手則要抓哪裡,然後讓她把自己往上拉到下一個岩架。她會照做,但是到了下一個攀爬的區間,她又會再次驚慌失措。

然而,不知怎麼的,每次她都會鼓起勇氣爬上每個岩架直到她爬上頂端。在我們歡呼自己做得非常好的時候,我的表妹拉拉我的衣服問:「我能再爬一次嗎?」

很意外地,我說好!所以我們又重來一次,但是這次,更快,而且我幾乎不需要幫助她。她知道她做得到,她也做到了!

 

變得像小孩一樣

在這個經驗後,我回想我的表妹信賴我們幫助她攀爬的本質。事實上,在我的心目中攀岩是非常簡單的。你一步一步地把你的腳放在摩擦力最強的地方,之後把自己向上拉。然而,從我表妹的角度來看,她知道她需要幫忙,也依靠我們跟她一起完成,但是她仍然需要自己爬。

在經文裡我們常常會讀到要變得像小孩一樣

在新約聖經裡,基督教導要進入高榮國度,我們必須要變得像小孩一樣: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入天國。」馬太福音18章3節。

在摩爾門經裡,我們記得很清楚便雅憫王的演講,他說藉著變得像小孩一樣來克服自然人:

「因為自然人是神的敵人,自亞當墜落時起如此,將來也是如此,永永遠遠也如此,除非他順服神聖之靈的勸導,脫離自然人,藉著主基督的贖罪而成為聖徒,變得像小孩一樣,順從、溫順、謙卑、有耐心、充滿愛心、願意順從主認為適合加諸於他的一切,就像小孩順從他的父親一樣。」摩賽亞書3章19節。

在看到我的表妹信靠我和她的阿姨得以平安地爬完後,我更了解多一點變得像小孩一樣是什麼意思了。

 

像小孩一樣 vs 幼稚

跟隨主的道路

我一直以為變得像小孩一樣的意思就是孩子與生俱來的一切,例如:亂發脾氣、尖叫和頑皮的行為。曾經跟一個或更多的小小孩相處過的人都知道,小孩不會一直都是可愛的天使。如果小小孩是亂發脾氣的的人,那為什麼救主要我們變得像小孩一樣呢?

一直到我去傳教之後,我的想法才有所改變。教導孩子教了我像小孩一樣的含意。許多我們教導的孩子都非常喜歡學習福音的事,他們想要跟隨他們的救主進入水中接受洗禮並終生跟隨祂。

最棒的例子發生在我傳教的初期,在我的第一個地區,我們在教導一個九歲的孩子有關福音的事。其中一次,我們去拜訪他的時候,比他年紀稍長的表哥也來拜訪他。我們本來要教導有關誡命的事,但是當我們發現到那個比較大的孩子完全不知道任何福音相關的事時,我們改成教救恩計畫。

當我們翻開前生、靈的世界和剩下的拼圖時,他的眼睛被打開了,他問的問題是我聽過最真誠的,而且他認真聆聽我們在說什麼。他不是要爭論,他是真誠地想要知道。他表現出像小孩一樣的信心。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可福音10章13節。

謙卑地接近神然後尋求幫助,就是像孩子一樣的信心表現。相信祂的應許並遵守祂的誡命,就算我們不完全了解,是像孩子一樣的信心表現。願意接受糾正,就算受到糾正很痛苦,也是像孩子一樣的信心表現。

就像我的表妹,來我們這裡、求助和聆聽一樣,當我們向天父求助時,我們也需要聽祂的話。祂不會向我們隱瞞任何事。

「你們尋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章7-8節

 

跟隨腳步

跟隨主的道路

我的表妹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她非常願意跟隨我們攀岩的腳步。她本來可以走自己的路,但是她信賴我們的判斷,選擇跟隨我們的腳步。

我的表妹們非常喜歡試穿我的鞋子、她們的媽媽的鞋子和任何比她們大的人的鞋子。當我看到她們的小腳在巨大的鞋子裡時,我不禁想起她們會是在跟隨誰的腳步

救主為了我們留了一條來跟隨祂的道路,祂最清楚爬上人生懸崖最好的路。我們信賴祂來讓祂一路指引我們嗎?我們會運用像孩子一樣的信心來相信祂的腳步會帶領我們到最好的道路嗎?

有時,我們會得到一個可能引導我們到錯的路的答案;有時,我們會質疑我們所在的道路並對在我們前面的障礙發脾氣。然而,儘管我們有許多尚未得到回答的問題,在摩爾門經裡面有一段撫慰人心的真理,我非常喜歡:

「我們的神何其神聖!祂通曉萬事,無所不知。」尼腓二書9章20節。

神通曉萬事,大大小小的事。祂知道山上最好的路線。祂永遠都會照顧祂的孩子,只要他們信賴祂。

 

成就感

在我的表妹征服這座山之後,她還想再爬一次,這是整個經驗中最讓我驚豔不已的。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在經歷考驗之後會說:「這實在太辛苦了,我還想再來一次!」?我知道我不會。

但是,在我們的考驗之後,好處是看到我們的成長。舉例來說:我最艱難的考驗之一來自我大一在學校的室友,每天都很難在我宿舍的狀況中找到寧靜或快樂,而且在年尾的時候離開那個宿舍讓我感到解脫。

這件事逼我成長,逼我處在一個讓人不舒服的狀況中,就跟我的表妹在爬那座山的時候一樣。一旦我登上我這座山的頂端,我可以看見這個經驗雖然痛苦,但幫助了我學習。而且如果神要我再次經歷類似的事情,我也做得到,因為祂會全程看顧我。

那天,我的表妹在像小孩一樣上教了我改變人生的一課,儘管她帶著恐懼,她還是信賴我們會幫助她到頂端。而且,在她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之後,她心甘情願地再爬一次那座山。今生充滿了神要我們去爬的山岳,但當我們在翻山越嶺時,祂不會撇下我們。每座山都會讓我們更強壯,而且每座山帶領我們更接近祂。祂是全能的父,身為她的孩子,我們一直努力要回家。

 

原始文章由KaTrina Weyerman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Becoming Childlike: A lesson learned from rock clim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