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找方法來了解我的配偶並在婚姻中尋找幸福。在找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幸福的婚姻是從愛我們的配偶而來。

有一天,我和我先生對兩個育兒風格的定義有些意見分歧。我常常搞錯,但是這次,我很確定是他錯了。我們需要知道,我們在討論的不是定義,而是找到我們都認同的教養方式。我們在互相了解對方,並學著怎麼與對方及雙方不同的意見融洽地相處。

我決定要學習更多能夠鞏固我的婚姻的方法。我學到幸福是跟一個原則有非常大的關係:仁愛。增加對我的配偶的仁愛會使我的婚姻恢復健康,並帶來真正的快樂。

我與馬特・博朗博士聯絡,他是休士頓大學靜湖分校家庭治療學程的學程主任,也是南海岸夫妻與家庭中心的診所經理,他與我分享了仁愛為婚姻帶來快樂的幾個方法。

 

我已經整理了幾個鞏固婚姻的秘訣,請把它們當作你們個人婚姻幸福的秘方!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1. 仁愛是在一同學習真理中歡欣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我們能藉著不同的方式來一起學習,特別是在精心的時刻裡。

致力於特意一起花時間在學習好的事情。博朗博士解釋:「每天特意努力做些微小但有意義的事情來建立良好關係的夫妻,通常結果顯示他們有更快樂的婚姻。」我們能用許多方法來特意一起學習。

每天一起學習會帶來快樂的婚姻。博朗提醒我們要特意一起做事情,因為「婚姻是需要努力的,小小的互動是婚姻的織錦畫上的那些線。」

 

應用建議

 

  1. 讀一些有趣又有深度的讀物。經文永遠是最棒的!
  2. 一起參加講座:在大學或社區中心通常會有不同講座或大會,還在讀書的你們能一起參加一堂課!
  3. Google些什麼:我和我先生什麼都談。我們發現,在網路上找資料能為我們的討論帶來新的視野。
  4. 分享經驗:在一天結束時,一起分享各自不同的經驗是更新近況及互相學習的好方式。
  5. 在大自然中散步:一起向大自然學習。

 

  1. 仁愛是親切的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親切並不只是說說好聽的話或是對他人微笑而已。

 

在婚姻中,除了說好話之外,我們還需要去做更多的努力。我們需要去仰慕、去尊重、去尊敬和感謝我們的配偶。有許多方法能讓我們來表達對配偶真正的感受。

 

表達的方法可以是在廚房裡特別製作的點心;也可以是簡單地在房間裡跳華爾滋。有時候最出乎意料的一個吻可能正是你的配偶所需要的。你了解你的伴侶,你也知道小小的事物能如何讓不錯的一天變得美妙。

 

這些親切的小舉動會增加你對配偶的愛。你與日俱增的愛會鞏固你們的關係,並為婚姻帶來全方面的快樂

 

應用建議

 

  1. 用眼睛表達你的愛。想想一對可愛的老夫妻,他們手牽手,輕吻彼此,你能在他們的皺紋上看出來,他們對彼此的愛遠遠勝過他們新婚的那天。
  2. 讓你的配偶知道,你感謝他/她為你做的每件事。你感謝他跟孩子玩,感謝她整理床鋪。
  3. 與配偶調情。特別是在公眾場合!

 

  1. 仁愛是優先想到配偶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同樣地,我們能把伴侶的需求置於我們的需求之上。我曾聽過一個故事,先生和太太都過了非常辛苦的一天。

 

太太整天為到處奔跑的孩子,以及支會成員的請託而忙碌。當她先生回家的時候,晚餐只弄好了一部分,房子一團亂,孩子們在功課上還需要協助。

 

先生整天都在工作,談生意談得不順,還被分配了額外的文書工作,交通非常糟糕。他只想要回家、吃飯和放鬆。

 

先生期待的是晚餐和放鬆;太太需要的則是有人在廚房幫幫她的忙。

 

當先生一進門,看到家裡一團亂,晚餐也尚未準備好時,他需要做選擇。這位美好的丈夫把他的需求放在一旁,並專注在他太太和家庭的需求上。他知道,照料她會讓他對他的配偶有更深的愛,並帶來更大的快樂。

 

應用建議

 

  1. 在你的辦公室,用便條紙寫下當天的概要,和在明天以前要完成的事。在回家的路上將它全部忘掉,它會在隔天早晨等著你。
  2. 第一個禮拜,幫你的配偶做背部或是足部按摩。下個禮拜,計畫一個特別的約會,並持續在每個禮拜為伴侶做些特別的事。
  3. 想想看做什麼會減輕配偶的負擔,並採取行動!

 

  1. 仁愛是不輕易因小事而發怒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我們能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忽視配偶那些惱怒我們的舉動。一些夫妻會對前往店家的最佳路徑有不同的意見,另一些則是各自喜歡不同品牌的巧克力豆,諸如此類的事情可能會讓我們變得易怒或嘮叨。嘮嘮叨叨並不會使我們的配偶改變他們的想法。

 

H・瓦勒斯・戈達德博士,是阿肯色大學合作推廣服務的一位教授和家庭生活專家。他講到嘮叨:

 

「對於鞏固關係來說,這很明顯是一個錯誤的策略。這麼做就是假定我的需求才需要被滿足,而我的伴侶則需要做所有必要的事來確保滿足這些需求。」

 

這不是婚姻應有的運作方式。當你選擇把你的一切給一個人時,你不能因為事情不完美就改變心意,卻要繼續付出你的一切。與其專注在缺點,不如專注在優點;與其試著改變他們,不如改變我們自己。當你開始對你的伴侶有負面的想法時,試著評估你能改進的部分。

 

馬特・博朗博士與我分享他太太是怎麼向他表示她的擔憂的:

 

「她常常會用類似這樣的一句話作為表示擔憂的開頭:『我知道你可能不是故意要讓人有這樣的感覺,但是‧‧‧‧‧‧』這當下就讓我知道,她知道我不是故意要傷害她的,我就只是做錯了而已。」

 

選擇去看配偶好的地方,而不是壞的地方會鞏固我們對他們的愛。當我們專注在改進我們的不完美時,我們會更靠近神以及祂為我們預備的計畫──祂的計畫是永恆的快樂。

 

應用建議

 

  1. 當配偶犯錯時,謹慎地選擇去想想一個他們較好的品格。
  2. 花時間回想當你們還在約會的時候,以及你當初怎麼知道你愛你配偶的時刻,互相分享你們的想法。
  3. 在家的四周掛上聖殿、基督和家庭的照片。
  4. 特意地去觸摸你的伴侶。擁抱、倚偎、牽手和撫摸都是簡單觸摸的好方法。

 

  1. 仁愛是不計算配偶的惡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有一句類似的話: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我想到一個這句話能應用在婚姻上的好方法。我發現我常常將我先生做的事解讀為他是故意惱怒我。

 

這個缺點導致吹毛求疵,因為我們想要改變我們的伴侶。博朗博士談到吹毛求疵通常是「在人際關係裡,感到情緒上的疏離和孤單」的表徵。我們吹毛求疵,因為我們不想要伴侶與我們那麼疏遠。

 

博朗博士表示,很不幸地,吹毛求疵會「將我們的伴侶推開」,並導致「疏離和怨恨」:

 

「最終,在這條路上走得太遠的夫妻可能最後會在情緒上完全脫離對方。」

 

我不想要跟我的配偶「在情緒上完全脫離」。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他在想什麼,所以我會作最壞的臆斷。這可以被比作為計算我配偶的惡。我計算他的惡並不是指他會說謊之類的,只是偶爾我會認為他是故意做一些事情來傷害我。

 

這些想法對我的婚姻來說一點也不健康。我偶爾也會做出惱怒他的事,但是我不是故意的。那為什麼他就不一樣呢?嗯,是一樣的!我們都能花時間去了解,我們的伴侶並不是要傷害我們。

 

他們不會想說「我今天要怎麼惱怒我的配偶」。因此,當他們惱怒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姑且相信他們,並瞭解他們並不完美。就像我們一樣,他們也在嘗試。我們能一起原諒那些小事,並一起努力在婚姻中獲得永恆的快樂。

 

應用建議

 

  1. 向自己為配偶的缺點辯護。
  2. 當對配偶說的話感到困惑時,讓他們知道。
  3. 試著真正了解你的伴侶。
  4. 感謝天父賜予你配偶這份美好的禮物。

 

  1. 仁愛是相信配偶擁有的神性潛能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愛是基督純正的愛,基督也完美地看待我們。祂看到我們的神性潛能。如果我們專注在配偶的缺點的話,那就不太可能看到他們能成為的樣子了。

 

馬特・博朗與我分享為何試圖改變配偶不是一件好事:

 

「普遍來說,試圖改變你的配偶就是在傳達他們某些部分是令人難以接受的信息,這通常的會引起一個自我防衛的反應。」

 

這種反應會讓你無法像神一樣看見你配偶的潛能,這也會讓你的配偶難以看清他們神性的潛能。我們應該要專注於用基督的眼光看他們,而不是試圖改變他們的缺點。愛最真實的他們以及他們可能成為的人會帶來最重要的改變

 

應用建議

 

  1. 一起閱讀教長祝福。
  2. 祈禱能夠理解你的配偶並看見他們的可能性。
  3. 想像你的配偶穿著聖殿服裝的樣子。

 

  1. 仁愛是服從主的旨意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身為後期聖徒,我們被教導主為了我們準備了計畫。祂知道什麼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然而,我們則無法看見一個選擇會怎麼在未來影響我們。選擇仰賴神,並盲目地向前邁進可能會很困難。

 

你看過這個三角形嗎?在三角形頂端有神、兩端則有丈夫和妻子。當丈夫和妻子朝著神邁進時,他們同時也變得靠近彼此。

 

博朗博士解釋:「當一對夫妻與神變成三角關係時,他們必然會靠近彼此。」努力朝神邁進最棒的方法就是遵行祂的旨意。因此,向你配偶靠進最棒的方式也是遵行神的旨意。

 

應用建議

 

  1. 還是祈禱!祈求有力量去跟隨神的旨意,特別是當你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的時候。
  2. 愛你的家人勝過你的工作、保齡球隊或家事。
  3. 閱讀《家庭:致全世界文告》,並讓你的家庭努力效仿其中的忠告。
  4. 將總會大會的教導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5. 全家一起參加總會大會,並與整個家庭和伴侶一起討論。

 

  1. 仁愛是為自己的配偶祈禱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博朗教授與我分享了一個有關衝突與祈禱的有趣的概念。

 

「許多夫妻回報說,透過祈禱轉向神,有助於更快、更有意義地解決衝突。這些夫妻更清楚地看到他們導致的衝突,並更願意道歉。」

 

為他人祈禱首先會讓我們更靠近神,其次更靠近那個人。讓神成為你們夫妻關係的一部分,並給祂機會祝福你的婚姻。

 

祈禱是非常個人的經驗。特意為你的配偶祈禱會讓你用一種獨特的方式為他們著想。祈禱會幫助你對你的配偶保有基督的愛。

 

應用建議

 

  1. 祈求能對你的配偶保有基督的愛。
  2. 為配偶祈禱,使他們能在父母的角色上受到鞏固。
  3. 在配偶遇到考驗和喜樂的時候為他們祈禱。
  4. 每天一起祈禱。

 

  1. 仁愛是恆久忍耐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在愛裡,恆久忍耐是什麼意思?我們通常將忍耐視為負面的事,也是我們不惜代價要避免的事。然而,經文說到,我們需要仁愛,而忍耐是愛的一部分。

 

這一個面向的愛是我非常需要研讀和學習的。我不太確定要怎麼表達忍耐會導向幸福。這看起來像是背道而行,而且非常令人感到困惑。所以,我去查了一下這個字原本的翻譯。

 

這個翻譯著重在耐心地忍耐上。恆久忍耐是真正的耐心撐過考驗和不幸。在我們的婚姻中一定會有考驗,所以,一個有恆久忍耐特質的人會願意在艱難時刻中持守,並永遠不放棄婚姻。

 

這個面向的愛也意味著對配偶有耐心。我們已經知道我們的配偶並不完美,當配偶犯錯時,要對他們有耐心。

 

要在婚姻中真正的體驗快樂,我們也必須要經歷悲傷和痛苦。當我們愛我們的配偶時,我們也會願意為他們受苦。當他們處於低谷時、當他們走偏了或犯了錯時,我們也會痛苦。並不是因為他們傷害了我們,而是因為他們正處傷痛。

 

所以,我們能看到,真正的忍耐是與真愛有直接關係的。

 

應用建議

 

  1. 給自己停下來思考的時間。當意見不合時,有的時候不在當下講開是沒關係的。給自己一點時間重新思考,並冷靜下來,然後再談。
  2. 讓你的經文研讀著重在耐心和恆久忍耐。
  3. 祈求能有耐心,但要小心。主會給你你所祈求的。
  4. 了解是什麼讓你生氣,以及了解要怎麼讓自己冷靜下來。

 

  1. 仁愛是愛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基本上,這總歸到真正愛你的配偶。當我們努力向他們表達愛的時候,我們對他們的愛會增加。我認為試著向某個人表達愛的同時,我們對他們的愛也會增加是一件非常棒的事。這真的很棒!

 

我們對伴侶的愛可以是無條件的愛。當我們朝這種愛努力時,我們會更靠近天父及我們所愛的人。你所需要的只是愛,之後你的人生就會走上永恆快樂的康莊大道上了。

 

我們能藉著在愛的各個層面做努力,來獲得基督對我們配偶相同的愛。惟有藉著基督,我們才能真正用祂的眼光來看待他們,並像祂一樣愛他們。

 

應用建議

 

  1. 轉向你的配偶說「我愛你!」每天都說,而且認真說。
  2. 讀由蓋瑞・巧門所寫的「愛的五種語言」。
  3. 跟你的配偶約會。博朗博士告訴我們:「持續與配偶約會代表著為夫妻健康的關係做投資⋯⋯夫妻需要不停地認識彼此。」
  4. 在跟配偶約會的時候,有創意一點!吃晚餐和看電影到最後會變得無趣。

 

  1. 仁愛時常抱著希望

仁愛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任何事都不會在一夕之間就變得完美。增加對配偶的愛需要做特意和持續的努力。繼續對未來有希望。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對你配偶的愛已經增加了十倍,而且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了。

 

如果你和你的配偶已經到達了博朗博士說過的「不喜歡跟對方在一起,也不喜歡你們的夫妻關係的感覺」的話,去尋求幫助!繼續對未來抱持希望,並選擇為婚姻而戰!你和你的配偶曾經相愛過。

 

那份愛是值得爭取的!

 

如果你是在德州休士頓地區的話,可以找馬特・博朗。如果不在的話,去找在你附近的後期聖徒治療師。只要在你的夫妻關係中有神的陪伴,並保有持續的希望和信心,你一定能回到健康和快樂婚姻的軌道上。

 

應用建議

 

  1. 去找後期聖徒諮商師。
  2. 跟你的主教、分會會長或支聯會會長談談。
  3. 閱讀由約翰・高特曼特執筆的「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兩個人幸福過一生的關鍵秘訣」。

 

原始文章由  Charity Kern所寫,在thirdhour張貼,標題為《Charity and the 11 Secrets for Happiness in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