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迪士尼電影「可可夜總會」嗎?(如果你還沒看過,別擔心,此文無雷!)

我們全家都愛死這部電影了。身為一個後期聖徒,我發現電影中反映出與我們的信仰類似的思想,要我們認識並幫助我們的祖先。

這部電影中,已逝的家人在來生保護仍在世上的家庭,只要他們在世上的家人還保留著亡者的照片,沒有忘記死者,已逝者就能在一年一次的亡靈節到世上拜訪家人。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敬愛已逝祖先,而且最為人知的就是後期聖徒找出這些已逝祖先的名字,將自己和祖先們做連結。我們在世界各處都有家譜中心,而且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家譜紀錄,超過三十五億筆紀錄收藏在猶他州的藏庫。

為什麼?

 

我們死後會發生什麼事?

可可夜總會與摩爾門

與電影相同,我們也相信那些已逝的人會在「另一邊」看顧我們,並期望有一天能夠重聚。當我們死後,我們的靈魂會與身體分開,並去到一個短暫休息的地方。我們的喜樂平安,或悲痛懊悔都來自我們在世時的生活,直到他們在復活中起來,再也不會經歷肉體死亡。

正義的人藉由耶穌基督的贖罪,會得到永生──或與天父同住。

 

我們的祖先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這也和電影一樣,我們相信我們在世上會那些已逝的人服務,並幫助他們。

大部分的基督教信仰相信,若要得到永生就必須洗禮,這項教儀在新約中也被提及超過80次。但那些沒有機會或的洗禮教儀的人呢?那些尚未接受洗禮的嬰孩、或上千萬的非基督教的國家或好幾世紀的非基督教的文化該怎麼辦?我們相信他們有機會接受洗禮。使徒保羅清楚地談論這項教儀。

「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哥林多前書15:29

他們不會被詛咒,也不會遭遇不幸,我們相信因為天父的慈愛、仁慈、公義,我們活著的人可以在神聖聖殿中為他們執行救恩的教儀。因為如此,後期聖徒用很多時間和數不清的資源尋找我們已逝的家人,在聖殿中為他們執行洗禮、福音教儀、結婚,和家庭印證。我們相信有著神的幫助,有一天這事工將會擴及到全部的世代,追溯到亞當,將全人類連結成為一個大家庭。

這些教儀不「強迫」任何人加入教會的方式,而是藉由愛而執行這些教義,祖先們可以在教儀執行後決定是否要接受,完全由他們決定。

可可夜總會與摩爾門

 

為什麼家庭歷史這麼重要?

我想「可可夜總會」這部電影之所以能與我產生共鳴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在教會中所做的一切都與家庭有關。我不相信天堂只是一個充滿豎琴和雲朵的永恆,我從來都不這麼想。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我的家庭,就像電影中的人物一樣,如果沒有家人在我身邊,天堂也不會是天堂。

所以為什麼家庭歷史這麼重要?

因為我們相信家庭能永遠在一起,神賜予我們在今生建立的親愛關係,這些關係都可以在死亡後延續。

就像電影裡那些骷髏頭祖先們,到他們的世界的每個角落尋找遺失的家人並幫助他們,我們也尋遍了我們的世界的各角落尋找已逝者,因為我們已虧欠他們太多,我們可以幫助他們。

 

從你開始

家庭關係是我們可以建立的關係中最重要的關係,除了為已逝的親戚服務以外,我們還能為還活著的家人做些什麼呢?許多不同的家庭型態都存在,疏遠的、離婚的、單親的,和遭遇各式各樣困難的家庭。但無論你的家情狀況為何,你可以從今天起就開始與家人建立,或重建好的關係,努力寬恕,使家人成為你生活中的第一優先。你無法控制他們的行為,但你可以決定自己可以做什麼。

耶穌基督的福音會幫助你,祂會增強你的耐心、寬恕的能力,和愛。當你透過信心懇切祈求幫助,祂會使你知道該做什麼,幫助你在這個世界及另個世界中鞏固你的家庭。

 

我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你可能會對以下幾篇與來生和家庭歷史有關的內容感興趣:

我們死後會發生什麼事?

FamilySearch.org:免費的家庭歷史及族譜紀錄(網站最下方可選擇中文)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我們的信仰的問題,隨時歡迎你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