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經就像聖經,是由小本的書集結而成,摩爾門經的第一部書是尼腓一書。光是尼腓一書就談到救主474次。在本篇文章當中,我們會討論李海的異象,主要關於救主的出生與教導。李海的兒子尼腓也透過祈禱,接受了異象而知道他父親的異象所代表的意義。

尼腓一書第十章,我們看到不只知道救主會出生,他甚至知道祂來的原因與時間:是的,就在父親離開耶路撒冷六百年後,主神要在猶太人中興起一位先知──即彌賽亞,或換句話說,世界的救主。而他還講到眾先知,為這些事作見證的先知為數何其多,為他所說的這位彌賽亞,或世界的救贖主作見證。因此,全人類都在迷失和墜落的狀態中,除非他們信賴這位救贖主,否則必永遠如此。(尼腓一書10:4-6)

這些章節強調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摩門教)成員對耶穌基督的觀點:祂是世界的救主。祂是在聖經歷史中,先知見證的同一位救主。祂是世界的救贖主。除非依靠祂,否則這個世界將會留在迷失墜落的狀態中。這顯示了摩爾門成員確實相信耶穌基督的贖罪,沒有贖罪,沒有人能夠得救。摩爾門經是救贖只能透過救主來到的鐵證。

他接著預言了施洗約翰會比救主先來到世上為祂預言及執行洗禮。他會為耶穌基督施洗並且見證他「已為神的羔羊施洗,祂要除去世人的罪。」(尼腓一書10:10)這節經文也和贖罪有關。

 

摩爾門經是為我們的時代而寫

接下來的章節提到猶太人不接受耶穌基督以及他們在耶穌被釘死十字架這件事上扮演的角色。當然,幾乎每一個人,包括耶穌,都是猶太人,所以這只有談論到那些拒絕祂的人。在稍後的摩爾門經的經文當中,警告那些因為耶穌基督去世而試圖迫害猶太人的人。摩爾門經裡的人民本身是猶太人,但是由他們所寫的摩爾門經則是為了我們的時代而寫的。

「外邦人啊,你們可曾記念我古代的約民猶太人?沒有;你們卻詛咒他們,憎恨他們,也沒試著找回他們。但是看啊,我會把這一切報應在你們頭上;因為我,主,沒有忘記我的人民。」(尼腓二書29:5)

「是的,你們不該再發噓聲,不該再唾棄,也不該再嘲弄猶太人或以色列家族的任何遺裔,因為看啊,主記得祂和他們立的約,祂必按照所立的誓約對待他們。」(尼腓三書29:8)

在尼腓聆聽了他的父親的教導後,他想要了解這些事並獲得對它們的見證。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導,雖然相信其他人口中說出的話是見證的開端,但單是這樣是不夠的。我們也需要透過祈禱將我們的疑問求問神,好獲得我們自己對耶穌基督和福音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