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期聖徒教會的名言: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根據統計,金錢問題是造成離婚的前10大原因;而造成破產的前10大原因之一,各位不知道會不會跟我一樣感到驚訝,離婚也在其中。教會成員都認同家庭的重要,先知們不斷的呼籲成員們不要負債,量入為出,過未雨綢繆的生活,因為財務安全是家庭的責任之一,教會永恆婚姻課本也列有財務及債務這兩個主題。我們知道不要負債,量入為出,過未雨綢繆的生活在任何時代都是維持家庭幸福的要件,永遠都不會過時。

用永恆的眼光看待財富:達林‧鄔克司長老曾提醒我們「擁有財富或取得鉅額收入並非上天寵愛的標記,沒有這些東西也不是失去上天寵愛的證據」「財富的假象會阻礙福音果實的生長。人若貪戀他人財富會在靈性上受苦」以及不必要「擁有後再失去的怨恨」「對惡人財富的忿恨不平」「對自己未取得財產而覺得罪惡」。弟兄姐妹們,天父要我們做好什一奉獻,祂會賜我們那剩下十分之九的祝福。那十分之一不分多少,祂要的是我們的心。我們不須將主人的財產埋在土裡原封不動,祂要我們明智而得體的做好管家職務等待主人回來,交還給祂的是更豐盛的產業。

金錢小冊子12項要點 (由馬文‧艾希頓長老所編)

1. 繳付十足的什一奉獻

2.在金錢控制你之前,學習控制金錢

3. 在金錢事務上學習自律和自制

4. 做預算

5. 早些教導家人工作和謀生的重要

6. 以孩子能瞭解的方式,教導他們作金錢方面的決定

7. 教導每個家人為全家的福利做出貢獻

8. 繼續不斷受教育

9. 設法購置住屋

10. 讓自己適當地參加保險計畫

11. 瞭解外在力量對家庭財務和投資的影響

12. 使自己適當地參與食物儲藏和急難准備計畫

 

做預算並定期檢討

我在金融業工作了10多年,看過賺很多錢的人,也看過欠很多錢的人。再比對教會的許多家庭,我發現要做到不要負債、量入為出、過未雨綢繆的生活,重點不在於賺多少錢,而是計畫存多少及花多少錢。所以做預算很重要,並要確實記寫下來,因為人是很健忘的。做了預算,是否徹底執行也很重要,更需要有勇氣適時的說出我們負擔不起這句話。碰到執行上有困難,可以請教他人,教會的弟兄姐妹都非常熱心願意跟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只要我們抱著學習的態度,而非探究他人隱私或比較的心態,就可以找到許多解決的方法。

 

善用帳戶或信封袋幫助自己執行所定下的計畫

家庭要列有理財目標,資產負債表及收入支出表,並且善用工具達成目標執行計畫。例如,我的家庭帳戶分為退休帳戶,存款帳戶,支出帳戶;薪水會提撥固定比例做為退休用途,另外存款帳戶非急用特殊狀況不會提領。每月從支出帳戶提領出固定開銷,將每月固定開銷裝入信封袋,每種開銷1個信封袋,另外多準備1個刷卡信封袋及預備金信封袋。例如每月生活費8,000,每週就放入2,000在我的皮包裡,買菜時可以使用,其它保留在信封袋,每當單週超過2,000元開銷,我就知道下週要省吃簡用一點。

信封袋不會增加我們的收入,也不會減少支出,但是可以幫助我們專款專用。比方說每月開銷不超過30,000元,那麼就只領30,000現金,多領即可提醒自己已經超支了。信封袋的錢,若用不夠,也可以針對單一項目分析不夠的原因,想想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比如說電話費會不會太高、是否需要開車、是否真的要擁有自己的房子、多在家吃飯、真的需要這麼多保單嗎……等等。專款帳戶或信封袋可以幫助我們,在節儉的生活中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僅刪減不必要開支,而不需要無時無刻都處在縮衣節食的憂慮。偶爾出現預算外收入或達成目標節餘,就可以提撥某個百分比獎勵自己及家人。

弟兄姐妹們,讓我們從還清債務開始做起,然後做到量入為出,再更進一步的為明天做準備,未雨綢繆的準備緊急預備金、購屋基金、孩子教育費、傳道基金、退休養老金……則我們的家庭必能持續走在光明裡,享有平安喜樂。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台北 黃廖儷娟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全文取自西台北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