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有記憶開始,我總是試著想融入人群。從小學開學的第一天起,老師們總是唸錯我的名字,我暗自希望自己能有個比較「普通」的名字,這樣才不會被唸錯。初中時,當同學們都穿有牌子的衣服上學時,我只能穿那些媽媽在折扣商店所買的便宜衣服。我暗自希望我們家能有錢一點(因為我以為有錢就能交到朋友)。上高中後,那些受歡迎的人都有特定的外觀(不像我一樣有深色皮膚)和做特定的事(教會教導是錯的事),我深深感到自己不屬於這裡。

嚮往歸屬感的渴望很真實,我相信這不只是受高等教育的人或成年人,甚至少數族群才會有的渴望。無論是我們的外觀、信仰、我們的宗教、婚姻狀況、我們的薪水還是我們的性向(還有好多好多),我們都期望能夠被這個社會所接受或是符合正常的定義。我們漸漸地相信有個方法能夠讓自己更融入這個社會,我們若無法融入就會被排擠、被孤立。這不但在學校看得到,在我們的社區中也隨處可見。可悲的是,我們在教會的圈子裡也看得到。

當你在教會時看到坐在你旁邊的人身上佈滿刺青時,你會有什麼想法?看到一位未婚懷孕的媽媽自己坐在慈助會的最後排時你會怎麼做?你會用什麼態度談論家中成員有同性戀傾向的家庭?

 

我們必須更努力做到「彼此相愛」

我喜歡觀察別人。我話不多,也不常發言,但我會觀察別人。我曾經親眼見過上述的狀況在教會發生,而且不是每一次都有正向的互動。事實上,有些人的惡意批評,讓那些坐在最後一排的人(是我親密的人)不再積極參加教會活動了。他們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他們覺得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沒有他們的容身之處。

真的非常可惜。我們必須更努力做到「彼此相愛」

身為一位家長,我會擔心我的小孩能否被別人接受,或是他們的外觀、信仰或行為會不會被人取笑。我在陶德.克理斯多長老的影片「可有我容身之處?」中的訊息找到撫慰。

我很喜歡陶德.克理斯多長老說明了我們都需要歸屬感。他沒有忽略人們有時候會感覺不被需要或不被愛的事實。但他也分享了一個可以改變一切的解決方式,讓我們滿足這個嚮往歸屬的渴望。他說,當你質疑自我價值,不知道世上可有你容身之處時要記得:

「耶穌基督為我而死。耶穌基督認為我值得祂為我流血。因為祂愛我。」

沒錯,這就是我需要記得的一段話。我需要這樣教導我的小孩,讓他們知道自己是誰,他們值得擁有歸屬感。當我看到和我不同的人且不知如何反應時,我也必須記得這段話。耶穌基督認為他們值得祂為他們流血。耶穌基督認為值得祂為我流血。我們所有人都屬於祂,因為祂在客西馬尼園和十字架上為我的罪付出代價。

陶德.克理斯多長老的影片也提醒我們,我們的救主對我們所有人都抱懷希望,祂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好。祂的力量能改變我們。祂是我們的救主,但我們必須決定是否讓祂成為我們的救主,讓我們在祂的國度、祂的教會、祂滿懷的愛中有一席之地。

服務充實我們的生活全心全意的愛神,並要「愛你的鄰人」就像愛自己一樣。這是耶穌基督在世上時親自給予的最大的兩條誡命。

愛自己也可以是愛我的孩子、我的丈夫、我的父母、我的妹妹。因為他們都是我的一部份,我願意為他們做任何事,因為我愛他們。我們應該開始用同樣的方式看待我們在世界上的「鄰人」。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很獨特,我們都有和別人不同之處。所以,讓我們有更多的愛和憐憫心,就像耶穌基督教導的一樣,讓我們不要成為那「先拿石頭打人」的人。我們的不完美讓我們有機會轉向基督,並與祂合一。這些不完美給我機會變成更好的人,讓我們擁有歸屬感,並讓我們感覺被愛,被需要,被珍惜。

也許我的小孩有天也會因為他們的外觀,信仰,和行為被人取笑。也許在教會人們還是會聽到令人受傷的話,並因此離開教會。但是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中我們可以記得我們屬於神,而且耶穌基督認為我們值得祂為我們流血,我相信神會給我們力量擺脫那些不正義的批判,並且讓我們感受神愛的懷抱

嚮往歸屬的渴望很真實──對所有的人都一樣。如果我們都可以更努力做到「彼此相愛」,我們可以幫助彼此記得在神永恆的愛和教會中,總會有你的容身之處

 

此文章由 Irinna Danielson撰寫,發表於www.lds.org/blog,由Veronica Wu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