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天的時候,有很多年輕的新娘和準新娘正籌備她們的婚禮。雖然這篇文章是因想到她們而寫的,但確實適用於我們所有的人。

我記得在我21歲籌辦婚禮時的興奮之情。我22歲生日後的第三天,也是聖誕節前七天的時候我們結婚了。那是個繁忙而令人興奮的時刻!我喜歡自己動手做所有聖誕禮物,包括包裝,但是現在我即將要有兩個家庭了。我很肯定我的未婚夫覺得我瘋了,因為我們有很多天都為了完成聖誕節的準備很晚才睡。除此之外,我們將手工製作的婚禮請柬和聖誕卡片一併寄出。

是的,這很誇張。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我們給自己這麼多壓力。我不是那種從小就夢想著有朝一日有完美婚禮的女孩,那不是我的作風。但我不會忘記的是,我一直都夢想在我們家小木屋外的大松樹下,我穿著綠色的禮服結婚。我其實找到了一條理想的綠色洋裝,但對我來說(在1976年)花70美元買衣服實在是太貴了。所以當時我從衣櫃裡找了一條幾年前跳舞穿的粉紅色洋裝。我們在小木屋外舉行了婚禮。雖然那時是12月份,而且室外只有攝氏零下八度。如果沒有其他原因,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

自寒冷的12月那天以來,37年6個月過去了。現在回想起來,我搖搖頭。我在想什麼?世上所有的準備工作都不會改變那一天的結果──也就是我們結婚的那一天。在我們結婚17週年那一天,我們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奧克蘭聖殿當中「今生與全永恆地印證在一起」。十七年的智慧發揮了作用。我們只是精神上的準備,並讓其餘水到渠成,沒有壓力,沒有痛苦,僅僅是全家做出我應該在一開始就做的事。實際上,我們當初私奔了。我不知道我們如何設法保守這個秘密,但甚至我們的孩子也想要給我們一個特別的日子。我們當時只有幾個非常親密的朋友發誓保密。

我並不建議情侶私奔或悄悄逃離家人和朋友結婚。恰恰相反,家人可以為這特殊的日子團聚,並慶祝這快樂時刻,那有多麼美好。我建議的是,新娘要知道認清婚禮到底代表什麼。不管有多少朵鮮花,婚紗有多長,或多麼昂貴的禮服,妳在那天之後就踏入婚姻當中了。妳要在婚禮那天結束時因為筋疲力盡而哭,還是妳要開開心心準備開始妳的新生活呢?

婚禮是家人共同慶祝的時光。你和妳的準配偶離開家而開始構建自己的家。這應該是個神聖的日子,也是個沉思一切美好事物的時刻。這應該是虔誠的一天,你能感覺到你的天父和耶穌基督在場慶祝你開始新家庭。世界上的所有金錢不足以買到灰姑娘的婚禮。灰姑娘的故事只是一個童話,而婚姻是真實的,不要在你能掌握的事情之外嚮往童話。

 

婚姻才是最重要的

婚姻比婚禮更重要──不只如此!花在婚禮上的錢不應是揮霍、炫耀的金額。太多的年輕夫婦在奢華的婚禮後負債累累,太多的父母縮衣節食,好幫助灰姑娘女兒去參加舞會。從現在起三十七年後(我不能預測比這更長的時間),對你來說,重要的是和你結婚的那個人,以及你的孩子──而不是舞會禮服、鮮花和婚紗。

婚姻是個神聖的殿堂,也應視為如此。婚禮應該反映結合的神聖性,新娘和新郎都應該放鬆,專注於對方,因為他們即將開始一起的生活。但事情往往不是這樣。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能重新規劃我的婚禮,我會在照片上打字,放在我們從商店購買的聖誕卡上,而不是手工製作的婚禮請柬和聖誕賀卡,讓人們知道我們結婚了。我會告訴我們的家人,那一年我沒有時間來製作或購買聖誕禮物,但我們相信,因為我們要結婚了,他們會理解的。我們不會舉辦婚禮招待會,但會在遠赴度蜜月之前,在一個不太貴的飯店和家人及朋友吃午飯(各付各的)。新娘有時候耳根軟,使事情變得更加複雜、比實際需要的花費更多,因為她們不想傷害任何人的感情。請記住,那些誰真正愛你的人,會明白你的承諾,這會使這一天變得簡單、虔誠和神聖。那些不明白的人,會在你的銀行帳戶還完婚禮債務以前,就將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保持你婚禮簡單而神聖將帶來珍貴的記憶。省去了童話式的婚禮,帶著你從中省下來的錢,將其用在現實生活當中──家庭、孩子和兩者都可能帶來的危機。你會很高興你這麼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