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滿懷希望地將女兒送到楊百翰大學念書,離開家前她在教會中非常積極,當時她看起來也很樂意參與教會事物,她看起來也很愛福音。幾年後她轉學到另外一所大學後就再也不去教會了,不是因為她偶爾錯過教會聚會,而是因為她不去了。

我以為這只是暫時的,如果我能找到對的方法,她很快就會回來。但我什麼都試了。我試過每個星期天早上打電話給她,但她從沒接過電話。我試過打電話請她的朋友帶她去教會,但她的朋友也正面臨自己的挑戰。我試過自己帶她去教會,但我住的地方離她太遠了,這也不是個長遠的辦法。我試過寄教會文章給她、和她聊聊、打電話給她的主教,但主教說他們的名單上也有很多像她這樣的成員。我很擔心,我也向神祈禱。最後我變得為此感到憂傷。

一開始我真的無法接受這件事,我不想相信這個事實。我不喜歡讓她展翅高飛,也不喜歡她試探自己的信心。我只想要她回來教會。我無法和別人談論這件事,我也不喜歡想這件事。我的世界充滿悲慘情緒,而且每一個安靜的時刻都充滿了焦慮。我為我的女兒的行為捶胸頓足。她和我之間雖有3000公里的距離,但她卻總是在我的思想中。每當我一上車我就會想起她,眼淚開始從我眼中湧出,我似乎沒有我需要的平安,而且也不能以不同角度看待這件事。

為了面對這件事,我和朋友們聊過,有些朋友也有過類似情形。很幸運地我也找到一些可以幫助我的人。他們和我分享一些對他們來說有用的點子,我的痛苦也慢慢減緩了。對於自己終於能感覺到一些平安讓我放心許多,所以我決定寫下我學到的事。我想要寫一本關於如何幫助他人在這種情況下找到平安的書(這是我的第一本書),我知道這種主題的書真的很少,我覺得我可以幫助其他面臨同樣狀況的人。

在這個過程之中,我學到一些人在面對家人離開後期聖徒信仰時會犯的錯誤。我也學到很多讓事情變得更糟的方式,但我們都應該避免這些錯誤。

 

錯誤一:對離開教會的人說教

大家第一個會犯的錯誤就是對這個人說教,使他回到羊圈裡。每個人都有些有用的忠告對吧?但是不巧的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有用的忠告。有時當你知道這個人應該做些什麼卻沒做時,什麼都不說是很困難的。但如果站在他們的立場上,你會想聽他們說教嗎?我發現說出一切我的女兒應該做的事一點幫助都沒有。他們可能已經想過自己該做些什麼了。你可以愛他們和接受他們的人生旅程,可以談論其他比較安全的話題──像是寵物、孩子或家庭活動。

 

錯誤二:因他們的選擇責怪自己

家人離開教會,有時父母們很難不責怪自己。他們回想起每一個養育孩子時犯的錯,和錯過教導福音的每一個機會。但無論父母做什麼,孩子都會選擇自己的道路。不要懲罰自己。這不是你的錯。當我發覺自己和經文中的人物都經歷過類似的事,像是亞當和夏娃、李海和撒拉亞,甚至神自己都經歷過這些。就像我們不會因為神的孩子做的選擇而責怪神。我們真的需要責怪自己嗎?也許我們可以在某些事上做的更好,但我們在當時盡力了嗎?也許吧。還好經文中也有許多不完美的例子。我們的孩子使用了他們的選擇權,而孩子離開父母是註定會發生的事。他們做的好的抉擇不全都是父母的功勞──所以為什麼要因為他們做出我們不喜歡的選擇而責怪自己呢?

 

錯誤三:完全避免談論教會

有些家庭在家人不再相信同個信仰時,決定不再談論宗教。這也可能是個錯誤。如果教會是你們的生活中的一大部分,完全切斷教會的一切,不一定是最健康的決定。找些簡單的宗教經驗,在對的時刻和他們分享。你也可以和家人討論雙方感覺舒服並可以接受的方式談論宗教話題。雖然這可能需要時間,但卻值得等待。一位父親分享到,他的兒子以前會抨擊他的信仰,但隨著時間過去,雙方都學習到宗教不須成為他們彼此之間的癥結。這位父親學會放下防衛心,並分享適合的經驗。雙方都必須學會聆聽。充滿誤會的許多年過去了,現在他的兒子會請爸爸分享宗教經驗,甚至在特別的家庭場合參加教會聚會。

思考一下自己談論宗教的動機。是要使你的家人回到教會嗎?若別人心懷他意地談論宗教,使他們改變心意,只會帶來更多問題。但如果你當簡單的分享現在生活中發生的事,沒有想讓家人回到教會的動機也許比較合適。還好我的女兒不介意在對話中聽到幾個靈性的故事,而我也很樂意傳遞一些靈性──因為她現在在別的地方也無法得到靈性的滋養了。她慷慨地對我的生活保持興趣,我們都知道這並不是為了讓她回到教會,只是想保持密切的關係。

如果談到宗教就會帶來痛苦,你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達到這種成果。要有耐心。醫治 會來臨。

 

錯誤四:不再和他們說話

良好家庭習慣 靈性教育

有些家庭不再和不去教會的家人講話的原因很多。有個女生分享自己不知道該和離開教會的哥哥說什麼,所以她乾脆不再和他溝通。有時候家人不會邀請離開同個信仰的家人參加家庭活動,因為他們不認同對方的生活模式。有時候家人不敢討論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話題。他們不想知道宗教細節,因為談論這些話題讓他們感到被威脅或感到痛苦。但是斷絕溝通有時會讓人感覺被拒絕。賓賽.甘的妻子卡米拉給我們很有智慧的忠告:「無論何時都要『保持家庭關係』。」

耶穌立下榜樣,接受和愛那些沒有按照福音教導生活的人(見約翰福音第八章)。現在就是接受事實的時刻,現在就是幫助別人,聆聽他人的痛苦的時刻。現在就讓我們敞開心胸聆聽,讓我們忍住生氣的衝動。因為愛和宗教的源頭就是,無論一個人做什麼選擇,我們都接受他們。有什麼比這更好的方式支持家人呢?當我們發覺神對他們的愛比我們可以給予的愛更多,我們也會發現自己只需要愛他們,沒有條件。

 

關於這類的主題,你可以參考羅賓.貝克(Robin Zenger Baker)的Finding Peace When a Child Chooses Another Path或Robert L. Millet的When A Child Wanders

Robin Zenger Baker有幸和他的丈夫Rich在波士頓一起養育四個美麗的孩子。她擁有楊百翰大學、史丹佛大學和加州大學組織行為管理和心理學的學位。她目前工作負責麻省大學的婚姻與家庭治療計畫中需要協助的家庭。她也在少年監獄裡當志工,準備這些年輕人去上大學。她也曾為旌旗雜誌的作家,和其他組織行為管理和領袖領域的其他出版作家。她喜歡趴板衝浪、賞鳥、和享受和她的第一個孫女的祖孫時光。

 

原始文章由Robin Zenger Baker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When a Loved One Leaves the Church: 4 Mistakes to Avoid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