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門教)相信神復興了所有來自古代教會的事,包括方言的恩賜。然而,方言的恩賜具有特定的目的,在使用上也有其規定。這不是讓我們展現個人的智慧或靈性;相對地,這只是用於教導和你語言不同的人的福音時會使用到的恩賜。約瑟‧斯密對早期教會成員警告,不要花很多時間擔心或教導語言。這項恩賜在必要的時候會來到。

我們對方言也不用太過好奇,如果有一位翻譯在場那就不須說方言;方言最初的設計是為了對外國人說話,若人們對於表現他們的才智感到焦慮,那就讓他們以自己的方言說這些事。神的恩賜會各司其職,但是當它們被用在神不想要的事情上時,就不是個祝福,反而是傷害、誘惑和詛咒。也有弟兄姊妹有假的方言恩賜;他們會低語、以怪異的聲音說話,他們的身體變得扭曲……;但是神的靈是完全不會造作怪異的。

 

傳教士的語言恩賜

摩爾門傳教士擁有說方言的恩賜傳教士經常發現他們自己在學習指派的語言上,會比平常快得多,有些人甚至會發現他們在學校學不好的語言,在傳教時卻能說得非常流利。其他人會發現他們為了分享見證或回答福音問題而能夠暫時將一個語言流利地說出來。但是他們都是說真實的語言,聽者都能夠了解的語言。

菊地良彥長老是一位後期聖徒教會領袖,在他還是個年輕傳教士時感受過方言的恩賜:「我們有個見證聚會,而我是最後一個做見證的人,」菊地良彥長老說道。「我站在台上開始以日文說話。突然之間,有一個非常溫暖的靈臨到我,我開始說英語,但我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我真的不知道我說了些什麼。但是我記得那時感受到的美好的感覺。」他後來學了一口流利的英文,讓他能夠為來訪的教會領袖擔任翻譯的服務。(見Larry E. Morris,《Elder Yoshihiko Kikuchi: Steadfast amid Change》,旌旗,1984年12月)

我有個關於這個恩賜的個人經驗,也同樣發生在傳教當中。我會一些手語,在年輕時曾擔任部份時間傳教士,為了聽障人士,姊妹傳教士經常請我幫忙。有一天我們正教導一位我的朋友,他要我回答一個複雜的宗教問題。我的手語能力仍然處在初級的程度,也沒有甚麼宗教的字彙,但是他非常想要我回答這個問題。我一開始很猶豫,但接著我發現我的手自己動得很快,也很順暢,常常用了一些我不知道的手語。我的朋友謝謝我並且說我完整地回答了他的問題。另一位傳教士後來告訴我,我的手語比得非常好。我使用了真正的手語,不是自創的語言,雖然我在當傳教士時有許多經驗,我能夠瞭解平常我不了解的手語,但是我後來再也無法這麼做了。我有的時候會開玩笑,說當我是神的跑腿的時候才能夠比手語。

聖靈的恩賜是非常神聖的。它們都不是為了獲得個人利益或是炫耀。它們之所以被賜給我們,是為了幫助我們服務神並教導他人福音,因此我們必須要非常謹慎而神聖地看待這些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