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女兒生病,我沒有去教會參加主日學和長老定額組。再過一個小時左右,我的妻子會回來照顧孩子,換我和其他的孩子一起參加聖餐聚會。

我想起最近和別人討論過的安慰效用。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安慰效用是什麼。簡單來說,這是科學家在研究或開發藥物治療時注意到的一項效用。為了測試藥物是否有效,研究者會給一群人真的藥物,另一群人則會被給予非藥物的「安慰劑」。安慰劑是完全沒有作用的藥劑(有時候研究者甚至會使用純糖替代,所以安慰劑也被稱為「糖果藥」)然後測量兩群人對於藥物的反應。

 

安慰劑的神奇效用

有趣的是,服用毫無用處的藥物有時候卻也會帶來益處。雖然安慰劑並沒有任何功用,但是卻時常出現效果。因為某種原因,安慰劑有時候也有效。也許是心理因素,也許是情緒因素,也許以上皆是。如果安慰劑10%的時候有效,真正的藥物80%的時候有效,或者當安慰劑只能減輕10%的症狀,而真正的藥物能保證降低70%的症狀,我們就大概就可以知道實驗的藥品的效果。但是對某些病狀,安慰劑效用和真正的藥物同樣有效!聽起來很瘋狂對吧?

這代表,當我們認為某些事物是有用的,我們的身體和生活就會產生變化,進而出現真正的效用。心智的力量──心智統整的賀爾蒙與訊號──實在讓人驚艷。心智的敏感程度足以使我們相信藥物的作用,使我們毫不懷疑藥物的效用與否,所以通常在簡單的盲測中,研究者不會告知病患他們研究的藥物為何。

而且研究者還必須確保沒有人透漏哪項藥物才是由醫生開出的真正藥物,通常研究者會在實驗結束後才讓醫生知道哪個才是真正的藥物。這被稱作「雙盲」測試,通常也是科學研究中最安全的測試方式:沒有任何人知道實驗中哪個才是真正的藥物,藉以排除細微的暗示,使醫生或病患相信藥品的作用。

安慰劑效用非常強大。當我們相信任何事物能起作用時,通常都會有效。雖然不是每次都有效,但發生的頻繁率卻足以使我們謹慎觀察研究結果,避免研究被干擾。

身為一位喜愛科學研究的醫生,我也審視了自己生活是否出現安慰劑效用。舉例來說,我時常會出現緊張性頭痛。過去幾年,我找到許多引起頭痛的因素,而我也學會不同方法來排除這些因素,讓我能夠透過自然的方式,在頭痛時中斷引起頭痛的因素。但是有時候我還是無法克制地頭痛,那時我就必須吃幾顆止痛藥才能減輕症狀。一旦我吃了止痛藥,我的腦部肌肉和脖子會開始放鬆,大概在一小時的時間內我的頭就不痛了。

有時候──大概十次中有一次──我的頭痛會在我吞下止痛藥的那一分鐘或那一秒頭就立刻消失。在藥效開始前就已經起了作用。甚至偶爾在我決定要吃止痛藥時頭痛就停止了!我的頭腦和身體知道我決定要吃藥了,使我不需要止痛藥的情況下舒緩緊繃。安慰劑效用真的非常強大。

 

所以這跟我的信仰有什麼關係呢?

我聽過很多人生導師的課程、激勵人心的演講,也讀過足夠的書說到「相信」會讓一切「成真」。無數的書都曾談到過這個概念。我們的信念主導了我們的生命。

無論我決定相信什麼,我都可以找到支持這項決定的證據。無論是在好或壞的信念上。

有趣的是,我們一生中做的決定都是由情緒而起,然後我們再以「邏輯」和「理由」來支持或將我們的決定理想化。這個理論曾被大量研究,但科學家們都已將之視為事實。我們對於某些經驗的情緒反應造就了決策過程,然後我必須向他人證明我們的決定是正確的。

知道這些以後,我又該如何知道自己做的選擇是對的呢?我該如何知道我相信福音的理由是正確的呢?相信背後正確的原因又是什麼?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沒關係,如果你的理由適合你,對你來說是對的,那就夠了。

對有些人來說,因為你的家人相信福音所以你才相信福音,這樣的理由足夠了。如果你認為福音讓你成為更好的人而相信福音,這樣就夠了。因為你看見福音幫助你周遭的人的生活而相信福音,這樣也夠了。因為你信賴教導你福音的人而相信福音,也是個不錯的理由。這些都是相信福音的美好理由。這就是信心。我們見過福音的果實,而我們也希望這些真理能被高舉。就像阿爾瑪對艾蒙乃哈城的人們說的,這個種子是好的,因為它已發芽了。

這些好原因都足以使說出「我知道」,因為我真的知道。我信任的人教導我福音,因為福音而改變生活的那些人教導了我福音,家人朋友和我周遭的人也教導了我福音。教會不但支持我,還讓我學習更多。許多精於福音的人擬出了課綱,並以此教學,我們和彼此分享來造福我們個人的生活。一切我們知道關於福音的事,都是從我們敬愛並信任的人身上學來的。

 

從所有的人事物學習

福音的真實性

我們不會因為接受了洗禮就知道該如何面對不好的員工、如何面對有健康問題的生活、或完全知道如何面對焦慮、脾氣差的鄰居。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該如何對自己好!「彼此相愛」這項誡命並沒有談到如何實踐的細節。教會只是學習重要的技巧並實踐的地方之一。我們也能從富有的商人、溫和害羞的孩子、藍領工人、身心俱疲的母親、高知識分子或實習生身上學習。教會的確是個獅子和羔羊共處的洞穴,嬰孩和猛蛇一起玩耍也不被咬傷。

我們知道應該效仿誰,我們稱祂為「救主」。當我們學習到了生活的原則,運用這些原則直到旅程的終了。無論我們在旅程的何處,路上還有誰,我們最終的目標都是抵達終點。

那我該如何知道我的終點是對的終點呢?我該怎麼知道我走的方向是正確的呢?我要怎麼知道我們不是再騙自己,搞不好我們的家人才是對的。我們該如何面對「虛假的希望」,或「自我正義的幻想」的指控呢?我們該如何辨別出奇蹟?還是這只是我們腦中的知識或選擇性記憶?

我們不斷地學習,學習如何辨別真理和謬誤。我們在智慧和智能上求進步,不但在「最好的書本」中尋求智慧,我們還努力追求和神之間的個人經驗。

我們讀到神允許別人看到祂的樣子或祂和別人談話的內容。我們讀到一些來自天堂的清晰經驗。然後我們努力為自己祈求這些經驗,或者也可以說,我們努力祈求讓自己有足夠的信心使我們繼續保持這樣的信念,直到我們也獲得不可否認的經驗。

在這之後,如果你獲得了這些經驗,也不要因為生活中的大風大浪打擊你對這個經驗的信念而感到沮喪。持守這些記憶,直到你的見證獲得更新。打擊山岳的風雨終究不比拉出山脈的力量,以及山岳過往的雄偉。

那世界上那些和我們一樣堅信自己的宗教信仰是正確的人呢?我只能說「如果他們的道路是好的,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走向基督。神也會這樣告訴他們對吧?」他們會繼續做著良善的事,所以我們也該鼓勵他們繼續做下去!如果神說我們做的事是對的,那我們就應該繼續做下去!如果你覺得你的教會很好,那很棒!持續地去教會學習。繼續進步,因為我們都必須進步。

如果你認同自己的宗教信仰,而神也告訴你祂會一直陪伴著你,那就相信吧!盡你所能過著信仰的生活。無論你的旅程從哪裡開始,祂都會幫助你回天家。神不會容忍我們對彼此做出邪惡的事,祂會鼓勵我們去做良善的事。

 

如果聖靈只是安慰劑呢?

你曾否思考過:「這些宗教相關的事物是不是只是安慰劑?如果聖靈只是安慰劑那該怎麼辦?如果我的頭腦就像其他人類一樣運行,我對宗教的感受只是腦中的想像該怎麼辦?

我們的推理、邏輯、記憶,和道德觀都儲存於頭腦外層的新皮質。我們的生理、熱情、情緒、渴望,和直覺都儲存於最頭腦內部的邊緣系統。我們的心智就是由這兩層頭腦負責(邊緣系統控制我們的心,解讀我們的感受)。大部分的決策過程都會由邊緣系統處理,而且處理速度比我們所知的還快。只有人類才有能力藉由新皮質遏制「生理」和「自然人」的衝動。

神經學家解釋了我們所描述的聖靈的感受。這令我太驚奇了。我們的宗教領袖和先知們從古時有紀錄以前就教導我們的事,竟然和最新的頭腦科學相符!這不是很奇妙嗎?科學解釋不但不會讓宗教失去意義,也不會讓信仰失去獨特性。科學讓宗教信仰更為特別!

只因為安慰劑效用有某程度的功用(像是我的頭痛止痛藥還未發效時我的症狀就已減緩),不代表真正的藥物是假的、毫無用處的。而且安慰劑效用和真正的藥物效用雙管齊下,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許多醫師承認,如果病患不想被醫治,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會對他有效。我們的信仰和藥物也是一樣重要。我們的信仰常常就是藥物,但是吃藥還是很必要的。我不能因為信心就修復骨折、或是疏通心肌梗塞、甚至只靠信仰就移除嚴重感染的部位。真正的藥物和手術也是非常可靠的工具。

所以聖靈和信心真的存在嗎?還是因為我們認為他們是真實的所以我們才因而受益呢?

答案是:以上皆是。

「我難道不能透過其他的方式達到一樣,或更好的效用嗎?」也許可以,也許你得嘗試看看。也許你得經歷千辛萬苦才學會。我希望你們可以回來和我們分享你們嘗試後的成果。但我也要向你透露:我們都透過這樣學習的。

我們都藉由錯誤學習,藉由自己的方式、刻意遺棄我們認為是對的事,來為自己找出解答。我們都透過不同的程度的方式找出自己的解答。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融入教會而感到不自在,我想告訴你,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無法融入。而他們去教會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試著融入。

如果你覺得我說的這些話不適用在你身上,也許無法看見自己的錯誤以及被這些錯誤所造成的傷害是你正面臨的挑戰。

 

神並不是安慰劑

福音的真實性

如果對神的信心只是一劑安慰劑,那其他的藥物都必須效仿這項安慰劑。拋棄父母的信仰但卻沒拋棄信仰所教導你的父母,和他們的父母、祖父母的其他事物是不明智的。像是他們教導的正直、端莊、良善和愛;和最重要的──對未來的希望。如果你有機會生活在非宗教甚至是部落生活的文化中,你很快就會發現擁有重要原則的宗教對於文化和社會帶來的不同。兩種文化的隔閡甚是巨大。

雖然我從宗教信仰中獲得的益處可以透過安慰劑效用來解釋,但神並不是安慰劑。

我認識神比認識我的妻子、我的父母、我的孩子還來得深。我曾聽過祂在我心中和意念中說話,祂曾向我展現前所未見的事。我曾多次在頭腦清楚的情況下,在脫離現實的情況下探了現實的樣貌。與之相比,人生成了一場朦朧的夢。來生變得清晰透明,就像是潔淨的窗戶和混濁汙水的對比。

這個福音是真實的。摩爾門經是真實且正確的。這是神親口告訴我的。救主和贖罪是真實的。神也親口告訴我,你犯的錯誤得以被寬恕。

我想要邀請你歸向祂,並學習這些事。不要害怕相信你生活中稀鬆平常的事。找出永續學習、成長的方法,為你的生活增添色彩。

 

原始文章由Christian Lassen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Is the Holy Ghost Just the Placebo Ef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