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語,無疑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最引人注目的標誌,不論在學校、公司、朋友聚餐或其他各樣社交場合,旁人總會驚嘆:「你不喝茶!?」。

沒錯,後期聖徒不動菸、酒、茶、咖啡、檳榔和成癮藥物。如此瑣碎而嚴格的規矩乍聽之下有點奇怪,但放眼文化,對飲食的禁戒在各種宗教都有,像回教徒不吃豬肉,佛教徒吃齋,有些基督徒不吃動物血,禁酒在各宗教也頗為常見。這不是一個新的概念,在聖經利未記裡我們看到更繁瑣的飲食戒律,例如牲畜中奇蹄不吃偶蹄吃,水產中有鱗鰭的吃無鱗鰭的不吃,連昆蟲也有區分潔淨和不潔淨的標準。

無疑的,神關心我們的身體。透過經文和現代啟示,我們知道身體是神所賜的最大禮物之一,有了身體,我們才能獲取一切能讓我們朝永恆生命進步的必要經驗。我們從身體中體驗苦樂和學習抗拒誘惑,也學習正義的使用神聖的生育能力。因此,神希望祂的兒女善待他們的身體。

智慧語是神透過先知約瑟・斯密所給予的健康律法,其中很明確地告訴我們什麼不能吃不能喝,同時也鼓勵我們做對身體有益的事,例如多吃當季蔬果、節制的使用肉類、早睡早起……。

我們可以從生活經驗和簡單的醫學知識中看到遵守智慧語的祝福。有多少人喝酒亂事傷害自己傷害別人?酒駕的新聞層出不窮,死於肺病的人口居高不下;二手菸對家庭的傷害、嚼檳榔造成的口腔疾病、咖啡成癮帶來失眠和心悸、暴飲暴食導致大腸癌……,這些都已經不是秘密了。飲食小事,確實攸關人生幸福。

 

智慧語如何保護我們

經文教導我們,身體是神的殿,是聖靈的居所。想想看,一個人若失去清楚的意識和控制身體行動的能力(像那些喝得爛醉的大漢),怎麼會能夠分辨細微的聖靈的提示呢?神希望我們成為肉體的主人,而不是反過來被它奴役,所以要我們憑「智慧」選擇對我們身體和靈魂都有益的事。

智慧語的祝福還不僅這些,在教義和聖約中我們看到一些偉大而奇妙的應許,像是「獲得肚臍中的健康和骨頭中的骨髓」,像是「奔跑卻不疲倦,行走卻不疲乏」,像是「必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甚至隱藏的寶藏」,這些應許聽起來難道不叫人嚮往嗎?

智慧語,無疑是教會成員最引人注目的標誌,不論在學校、公司、朋友聚餐或其他各樣社交場合,每當酒一端出、茶一傾壺、菸一點燃,我們都會帶著拒絕的手勢和笑容,自信的說:「抱歉,我不用,因為我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