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召喚

每個星期天早上,我教導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一班摩爾門學齡前幼兒關於新約的課程,課程著重於耶穌基督的一生。上一個星期天,我們談論到基督召喚祂門徒時發生了哪些事。我不知道孩子們是否記得我教導他們的事,但我會一直記得他們那天教導我的事。

這群小孩特別聰明。他們喜愛學習耶穌的故事,並且也真的思考我們討論的主題。他們會問很難的問題,這破除了人們以為對新手教師而言,教導幼兒宗教事物比較容易的迷思。

我們會注意到,耶穌召喚的人通常在耶穌出現召喚他們的時候都很忙碌。在馬太福音4:18中,我們學到耶穌找到一對兄弟,就是被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的兄弟安德烈,他們當時往海裡撒網。祂叫著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太接著記錄:「他們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祂接著繼續去找雅各和約翰,他們也是兄弟。他們和父親在船上修補網子。祂招呼他們來跟隨祂,在第22節我們學到:「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這個過程持續著,而且每個被召喚去跟隨基督的人,都毫不猶豫地這麼做。他們「立刻」、「馬上」離開。小孩們討論到這些人當時工作的重要性。然而,有位女孩問道:「但他們真的是在做重要的事嗎?或者因為他們那時還不認識耶穌,所以才覺得這些事很重要呢?」

這時候你就了解為什麼神告訴我們要變得像小孩一樣。確實,賺錢養家在那時候看起來非常重要。毫無疑問,他們那時在他們認為應該要在的地方,做他們能想到最重要的事。但接著耶穌來了,並提供了一個更重要的工作──但這工作沒有任何回報。他們發自本能地知道,他們能夠協助救主實現的永恆祝福,比任何他們可以捕到的魚或賺的錢都還重要。

和為積存永恆生命相比,捕魚一定看起來非常微不足道,不論在十分鐘之前這看起來多麼重要。他們透過永恆的眼界看到了這樣的機會,在那一刻一切都改變了。

我試著幫助孩子們從他們自己的觀點中看到這點,但結果發現他們根本不需要任何幫助。我問他們:「想像耶穌現在走進我們的房間,說祂需要我們每個人跟隨祂,因為祂有件重要的事工要做。我們會跟著走嗎?」
他們一刻也沒有猶豫。

「是的,我們會跟耶穌走。」
「但如果你們正在塗顏色呢?你會告訴祂你需要先完成你的圖畫嗎?」
「不會,和耶穌在一起比塗顏色更好。」
「比吃點心好嗎?」
「對啊!」
「你們會要求祂只要等一分鐘,然後你們可以做一些事情嗎?」
「不會,我們不會讓耶穌等待。」

這就是為什麼我教導孩子們。他們有明確的優先順序。
耶穌說: 「來跟隨我。」我的學生們樂意且踴躍地接受這項召喚。他們不需要先做其他的瑣事,或等到沒有其他好玩的事可做時才加入。如果耶穌走進我們的教室並提出召喚,他們會接受。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馬太福音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