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從那18個月的最後的飛機下來時,我既興奮又害怕。我回來了,回到一個本來就屬於我的但是又不太自在的家。我覺得我就像一隻離開水的魚一樣,沒有自己的位置,而且不自在。讓我沮喪的是,根本就沒有《適應返鄉生活》這種東西(只有《適應傳道生活》冊子)。

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返鄉傳教士訓練中心」,我就只是被恭喜很盡力地完成了一份工作和在今後要努力的事上被祝好運而已。

我記得我思考著這根本就不對。當我在準備傳教時,有好多的準備事項來幫助我準備去傳教:傳道準備班,《適應傳道生活》(這真的是我讀過最好的一本書),傳教士訓練中心…等等。

就像我被迫離開一樣,我不知道哪裡才是對的方向,不過我必須要在人生的路上繼續往前。但是我到底要怎麼開始?

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在努力適應返鄉的話,讓我跟你分享我所構想的《適應返鄉生活》,我未來可能真的會把它寫成書喔!

 

1. 了解適應返鄉生活是需要時間的

你需要有時間去適應,記住,適應成為一位傳教士是花時間的,而適應成為一位返鄉傳教士也是花時間的。所以,對自己寬容點!不要期待自己會完完整整的回到過去的自己,因為你已經不再是那個人了。給自己一點時間來適應你現在的自己。

 

2. 遵守時間表

適應返鄉方法

在6點半起床,運動30分鐘,沖澡,吃早餐,7點半每日計畫,8點個人研讀,9點同伴團研讀,10點前出門。10點半到1點傳道服務,1點半到3點跟一個不積極成員吃午餐,3點到5點敲門,5點吃晚餐,6、7、8點課程,在9點以前回家,10點半前上床睡覺。

這是傳教士一天的生活作息的一個例子,每天的每一秒都是被計畫好的。我們甚至還會計畫用來做計劃的時間!

一個為什麼適應返鄉傳教士生活如此困難的原因之一其實就是你不再為你的日常作息做計畫了。

「我覺得對我來說最難的是起床後根本就不知道要先做什麼事,因為你已經沒有一個時間表來照著走了。」來自菲律賓的勒布蘭特・狄亞蒙特這樣說。

解決方法?自己安排和遵守自己的時間表!

很明顯的,你無法再像你在傳教的時候一樣做所有傳教士可以做的事,但是,你還是可以為在那天要做的事做計畫。買計劃本、找工作、做義工去上學。有很多你可以做的事情會幫助你保持主動而不覺得自己快要瘋掉了。

而當你的生活感到壓力很大的時候?回想你在傳教時是如何管理壓力的。那些技巧現在依然是可行的!在你傳教面對不同困難時,你會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運用那些方法來幫助你適應返鄉生活。

 

3. 有人生目標

遵守時間表某種程度也是在為自己的人生做計畫。實際上,你當然不會計畫你之後的人生的每一秒,但是你可以擁有去努力達成的目標。

宣講我的福音講到:

「目標反映出我們內心的渴望,以及我們對於所能成就之事的展望。透過目標和計畫,我們將希望化為行動。」

這不是只能用在傳到事工上而已!

我覺得當我們把名牌拿下來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忘記目標的重要性,有些人不喜歡目標,而有時候我們就是懶懶散散。

但是,目標可以衡量我們的進步。而今生的一切就是關於進步。我們並不需要像在傳教時一樣什麼都設目標,也不需要把那些目標都數字化,但是我們可以設立目標來幫助我們遠離停滯不前。

羅素・培勒長老說過:「多年來,我觀察到,那些在這世界上最有成就的人,都對自己的生活懷著願景;他們有目標來幫助自己專注於這些願景,也有策略和計劃來達成這些目標。他們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也知道如何去那裡,能帶來生活的意義、目的和成就。」

想想看有願景所帶來的力量並做計畫去實踐它。

舉例來說,返鄉,你有一個成為成功的人的願景(不管你的認為的成功是什麼),但是忽然間,所有以前你沒有承擔過的責任都到你的身上來、功課、工作、整潔檢查、上課…等等,這可能會讓你喘不過氣,但是如果你做計畫在這禮拜把X,Y和Z做完,並真的去做,想想看你會多有成就感!

再加上當你達到你的目標時,那一桶犒賞自己的冰淇淋會吃起來多麼令人滿足?

擁有長期和短期的目標,並保有願景來指引它們不僅會幫助你適應回家的生活,同時也會帶你在人生的路上走得長遠。那是個應許!

 

4. 有自己的標準

適應返鄉方法

在我的傳道部,我們有我們自己的「傳道部方法」,也就是說,我們整個傳道部想要變成誰的願景。當我跟我的傳道部會長做離開傳道部前的面談時,他告訴我去創造一個「凱崔娜方法」,也就是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的方法。

這個跟對自己有個願景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又更具體一點。花時間寫下你要做和不要做的事,會比起說「我會過著配稱持有聖殿推薦書的生活」還更明確一點。明確區分什麼事你要做的事和你不要做的事來幫助你達成你對自己的願景。

在我在傳教時,為了成為好的傳教士,有些標準是我們需要去遵守的:服從時間表,不要浪費時間在科技產品上…等等。同時,也有一些自己為自己設的標準,比方說:我這個禮拜要從摩爾門經中學到這麼多,我要在課程當中引用這麼多經文…等等。

「保持好的讀經文和做祈禱的靈性上的習慣,但是不要忘了你已經不是個傳教士了,所以繼續前進吧!」猶他州的瑪莉莎・梅爾這樣說。她即將從傳道部返鄉。

不要忘了這些模式!設立標準並努力去遵守那些標準來讓自己的靈性、身體和心理保持健康。找個人來監督你的狀況,並全力以赴去做。

我同時想要加上:當你失敗時,不要太自責。你在今生一定不會變得完美,不管你有沒有傳過教或有沒有在那18-24個月當中向主獻上最大的努力,都要記得賀倫長老說講過的話:

「請記住,明天以及之後的每一天,主都會祝福那些想要改進的人,那些相信誡命是必要的,並努力遵守誡命的人,還有那些珍視基督般的美德並盡力培養這些美德的人。如果你在努力這樣做的時候,像其他每個人一樣絆倒了,要呼求救主幫助你,並繼續前進。」

所以,為第四步適應返鄉傳教士生活做一個總結:為自己要如何生活下去設立標準,但是當自己無法完美地遵守那些標準時,不要感到太自責。

 

5. 不要忘了你的傳教和你所學到的事

你應該有聽過很多人講到自己的傳教時用那段老掉牙的話開場「我在傳教的時候…」雖然有些敘述會讓你懷疑的搖搖頭,但是很明顯的他們沒有忘記自己的傳教。

有的時候我們會認為適應返鄉生活的意思就是忘記在那18-24個月當中所發生的事,但是,這樣是行不通的。我有聽過有人說我們有1000年去準備去傳教,18-24個月去活在傳教中,而永遠的時間去回顧我們在那18-24個月當中所做的事。傳教是個偉大的經驗,所以別忘了它!

記得你所服務過的人,如果可以,打電話給他們,和他們在社群媒體上保持聯繫。傳教士手冊上講到:「當你回家時,不要忘記你所教導過的人。始終過著配稱的生活來讓你擁有他們的信賴。」他們也跟你一樣想要被人記得。

記住那個感覺。保持那些研讀和祈禱的習慣,試著在每天找尋可以簡單地分享福音的方法

記住你成長了多少。時常回顧你的日記或是瀏覽你傳教時的照片來看看自己改變了多少。記住是神讓你改變的。

絕對不要忘記。

 

6. 享受你現在可以做的事

適應返鄉方法

電影,書籍,電動遊戲,和約會!突然間,你回家了,就像紅海的水傾倒在你頭上一樣—你之前不能做的事情,現在全部都可以了。

有的時候這會有點壓迫感,但是找一兩個你可以放輕鬆去做的事,並好好享受。我返鄉後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大娛樂家》,我也實實在在地享受了每一刻。

享受你已經不是傳教士的事實,我知道,這聽起來很不合常理,但是你不能一邊享受和心儀對象的約會時光,一邊擔心和異性共處會違反傳道規定吧!適應返鄉生活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你已經不是傳教士了的事實。那是沒關係的!

很明顯地,完整版的適應返鄉生活指南並不存在。

但是,記得,你的傳教經驗是獨一無二的。雖然你會懷念你的傳教,但是傳教是讓你做好準備進入未來的旅程。你可以想像跟你的配偶和家庭永遠在一起的快樂嗎?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形容那神為我們每一個人準備的天倫之樂與幸福。

所以,深呼吸,放輕鬆,並享受回家的時刻。記住,你的傳教只是開始而已。

其他更多資訊請點閱這篇百翰楊大學的心理學家所寫的說明有關「返鄉傳教士的尷尬階段」的文章

 

原始文章由 KaTrina Weyerman 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6 Ways to Adjust to being an 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