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民間信仰已經是文化的一部分了,帶有這些背景的我們要怎麼來認識真神呢?

 

台灣民間信仰

民間信仰與耶穌基督

最近有個知名企業的大老闆表示媽祖托夢要他出來選總統,此舉引來網路上各種對媽祖的調侃。其中有人製作了全台知名的媽祖聚在一起開會的圖片,她們的對話是在問究竟是哪一尊托夢給這位老闆。由於現在檯面上的人物說話假假真真、真真假假,所以現在的民眾不見得都買單,但媽祖何其無辜,也讓我們看見了台灣民間信仰的風貌。

在我國小的時候,國語課本裡有一課特別在講媽祖這個神祇的由來。她的本名叫林默娘,在家中排行老么,從小乖巧懂事,生活在漁村裡。她常常在岸邊提著燈讓出海捕魚的人在夜裡知道怎麼回到岸上,她做了很多善事得道升天之後,人們就開始奉她為守護神。

從媽祖的例子當中可以發現,在台灣,民間信仰的神祇大多原本是個高貴或偉大的人,後來被神格化之後,就被供奉在廟裡供人崇拜,也因屬性的不同,主要崇拜的人也會有所區分。像是關羽,也就是關公或關聖帝君,他因忠肝義膽而名留青史,一般警察(黑道)都會祭拜他。

一般人跟神祇的關係可深可淺。我在傳教的時候,曾經遇過有人是認孫悟空當乾爹的(背上有孫悟空的刺青作為標記),所以他們關係算是較緊密的,是乾爹跟乾兒子的關係。淺一點的是有需求的時候才去廟裡拜拜,求金榜題名、求早日康復、求外出平安、求子等等,事成之後還個願就暫時沒聯絡,直到下次有需求的時候。神祇的名聲往往跟他或她的靈驗程度有關,意思就是「是不是有求必應」,像霞海城隍廟的月老就是以求姻緣聞名。

 

台灣的民間信仰已經是文化的一部分了,帶有這些背景的我們要怎麼來認識真神呢?

民間信仰與耶穌基督

首先,神是我們慈愛的天父。我們跟神的關係就像是父親跟小孩一樣,祂愛我們,祂賜我們生命。而民間信仰的神一般跟我們沒有直系的關係,即便我們說我們是炎黃子孫,有人祭拜炎帝跟黃帝,但他們跟我們的關係也相當遙遠,對世人多用憐憫而非愛。

然後民間信仰一般仰賴雕像跟廟宇,要跟神說話或祈求需要進到廟宇裡,或是家裡的神桌上有尊像,神才聽的到。但我們隨時都可以跟天父禱告,不論何時何地或任何語言,祂都聆聽我們的祈禱,祂會按照祂覺得適合我們的時間和方式回答我們的祈禱,跟民間信仰透過擲筊等方式得到立即的回答不同。

我們什麼事情都可以向同一位天父傾訴,求姻緣、求工作、求子、求健康等等,祂的權威不是建立在靈不靈驗,而是祂愛我們,祂需要我們的信心需要受到驗證,證明我們願意相信並跟從祂。換句話說,祂不是要寵溺我們,而是要我們學習一切對我們有益的經驗,就像當父母的人不會幫孩子寫所有的家庭作業一樣,因為縱使作業交出去都一百分,但對他們完全沒有幫助,反而剝奪了他們學習成長的機會。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在我剛認識福音的時候,在沒有畫像或雕像在我前面的狀況下,我很難出聲禱告,因為過去的經驗讓我以為神在畫像或雕像裡。我常想即使我們沒見過神的樣貌,為什麼我們不能揣摩神的長相呢?這不是更容易讓我認識祂嗎?民間信仰的神祉似乎都有自己的性格,像月老就喜歡吃甜的,那天父呢?

在廟裡有詩籤來告訴信徒前因後果跟指點迷津,而天父給我了我們活著的先知跟經文來對我說話,在新約聖經的約翰福音14:7裡耶穌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耶穌基督就是我們認識天父那宇宙的真神的途徑,耶穌基督的一言一行都是我們的天父所認可的,從祂身上就可以看出天父所重視的事。我們常在教堂裡看見耶穌基督的畫像,但我們不是要崇拜畫像裡的祂,而是要我們記得祂的完美典範以及教導,好使我們能夠在福音(我們的信仰)裡堅定不移。

這些年來,我從每天的祈禱(跟神說話)、讀經文(聽神說話)和參加教會聚會(崇拜神)中一點一滴地認識天父,也就是神,這宇宙的主宰。我明白到神是這宇宙的創造者,祂為什麼要委身於祂所造的木頭或石頭裡呢?萬物都是祂造的,祂是全能全知的神。我也明白到神之所以不是有求必應的神,是因為祂要擴張我們的能力,因為祂要我們變得像祂一樣(有能力),真正的愛不是寵溺,而是提攜。

耶穌基督的教導就在經文和祂所揀選的特別見證人(先知、使徒)的話語裡,是這宇宙運行的真理,你會發現你跟神其實很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