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年至1890年間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俗稱摩爾門教) 實行一夫多妻,直到神啟示並命令他們停止。這是在教會中最有爭議的做法,從120年前至今仍困擾著人們,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先知、先見、啟示者,戈登.興格萊會長說道:

「我想明確地指出本教會與那些現今仍奉行多妻制的人士沒有任何關係,他們不是本教會的成員。他們大多數人從來都不是本教會的成員。他們的行為是違反公民法,他們受到了懲罰,教會一點也沒有干涉的權力。

任何本教會的教友如被發現奉行多重婚姻制,他們將會被取消教籍,此乃教會可作出的最高懲罰。這些人士不單直接觸犯了公民法,也違反了本教會的律法。」

 

摩爾門教已不再實行一夫多妻

教會信條中表明我們的立場:「我們信我們從屬於國王,總統,統治者和司法長官,要服從,敬重和維護法律。」(信條1:12),一個人無法同時服從並且不服從律法。

儘管如此,許多人還是認為摩爾門教等於一夫多妻,後期聖徒教會相信現今仍然實行一夫多妻制的人違反了神的律法和聯邦法律,自從神吩咐停止後,成員已不再實行。

批評者聲稱,一夫多妻是受基督教價值觀或聖經所譴責,或壓迫婦女,有的甚至聲稱,後期聖徒教會現今譴責實行一夫多妻,因此成員一定是偽君子。沒有聖經或摩爾門經提到反對一夫多妻。事實上,一些著名的聖經先知包括亞伯拉罕、雅各、大衛有多個妻子。神宣布祂賜給了大衛這些妻子,但不包括大衛後來與拔示巴外遇,犯下的嚴重罪行。

摩爾門經清楚的解釋,有時神吩咐人們實行一夫多妻,只有正義的人才能適當且正直的實行,摩爾門經中的一位先知,名叫雅各教導:「因此,我的弟兄們,聽我說,並傾聽主的話:你們之中任何人都不許有一個以上的妻子;也不許有任何偏室;因為我,主神,喜歡婦女的貞節。淫亂在我面前是一種憎行;萬軍之主這樣說。因此,這人民必須遵守我的命令,萬軍之主說,否則這地必將為他們之故而受詛罰。萬軍之主說,因為如果我要為我興起後裔,我會命令我人民的;否則他們就要聽從這些話。」(雅各書 2:27-30)

根據雅各書,唯有神吩咐人們可實行一夫多妻,這麼做的理由是為了可以扶養更多孩子,教會實行一夫多妻是由於神所吩咐,實行一段時間之後,直到神吩咐先知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