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是大學生時,生活有許許多多的需要做抉擇的重要時刻。有些事是我可以馬上決定,或是憑過去的經驗與自己的智慧衡量做決定的基準;但有些事是我必須要憑著對神的信心,不斷的祈禱與耐心地等待,最後答案才會出現。回想過去所做的選擇與抉擇,對我來說最具有挑戰也最獲益良多的是──選擇不在星期天讀書,換句話說,更深一層將安息日的美德發揚光大。

首先,為什麼不在星期日讀書會如此困難呢?如果星期日(安息日)是為我們設立用來休息的日子,那麼所有的學生應該都很享受星期日,而不會想要在星期日讀書才是。這兩個問題的解答其實是大同小異,那就是對神的愛與信心。

星期天讀書與對神有信心有關?有!而且是很大的關係!你相信神會因為我們願意服從而祝福你嗎?你相信神會想要你的學業進步嗎?你想要神幫助你善用時間,所以你不會在考試或功課截止期手忙腳亂嗎?當我們對神的誡命有信心時,就算是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只要我們肯遵守,我們不僅可以獲得所應許的祝福,神也會給予我們對此事增加信心的見證。

 

守安息日為聖的祝福

我的親身經驗就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剛進大學時,我勉勵自己在成績上有一定的標準。因為是第一次在國外生活,生活上的考驗及語言上的適應不說,在成績與課堂上要我與其他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相提並論,當時的我根本無法想像。所以我不斷花時間專注在課業上,甚至拒絕朋友的邀約,常常早起讀書及準備課程。這樣的學習模式一直持續到大三,那時的我在課業上已經漸漸上軌道,但是總覺得時間運用上還是手忙腳亂。當時我的室友還是大二生,也跟我是同一個工作,但是她的榜樣一直是我學習的目標。她有許多美德,其中讓我最佩服的就是對神的信心。她從來不在星期天讀書。「怎麼可能?!」這是我心裡第一個反應。奇妙的是,她從來不為功課擔心,這不代表她對課業漠不關心,而是她將課業上表現交給神,而她竭盡全力做到最好。

第一個學期過去,她的成績竟然比預期的好。我開始小心翼翼地觀察她的舉動,看她是否在半夜偷偷起來讀書。結果反而沒有。當她功課做不完時,她依然決定在星期天專注於在服務與教會;而且她會特別早睡覺,然後在星期一清晨四五點起床讀書。對神的應許有信心的人願意做其他人不願意做的犧牲,但也是這些犧牲讓這些人的信心更加堅定;當他們必須做更難的決定時,他們會更加願意服從的奉獻一切所有。

十二使徒定額組的羅素.納爾遜會長,談到他還是個年輕醫師時,安息日如何祝福他的生活:

「我第一次體會到安息日是可喜樂的,是在許多年前,那時我是個忙碌的外科醫生,我知道安息日成了我個人療癒的一天。 每個星期即將結束時,我的雙手因為一再使用肥皂、水和豬鬃刷擦洗而疼痛不已。 我也需要在沉重的工作壓力中喘一口氣。 那時星期日提供了迫切需要的抒解。」(羅素.納爾遜,《安息日是可喜樂的》,2015年4月總會大會)

遵守安息日為聖並不只是不讀書、不工作,而是將身心完全交給神,以祂的身份與意念來未過這一天。

 

安息日的意義

守安息日為聖 對神的信心帶來祝福安息日的意義就是什麼呢?想像自己接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項邀請:有機會花一天的時間與耶穌基督相處。 你會如何在屬靈和屬世方面為這一天做好準備?你希望這樣的會面能帶來哪些祝福?主邀請我們每個人撥出一天與祂交流,也就是安息日。我們不仿可以想像,救主會如何準備安息日?在安息日祂又會做什麼事來滋養祂對天父的信心與教導呢?

聖經教導我們:「你若在安息日掉轉……,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而且尊敬〔耶和華〕,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以賽亞書58:13–14)。

就我的大學生活來說,當我願意放下屬世的憂慮並全心全意地將注意力放在救主身上時,我的確能夠感受到天父對我的愛與施助於人的機會。

多馬.貝利長老教導,我們需要在星期日休息不工作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工作會讓我們「沒有機會為他人服務」。(多馬.貝利,《安息日和聖餐》,2011年4月總會大會)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大學前三年會這麼忙碌,總是覺得沒有時間「休息」的原因。我們總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忘記另一個星期天可以潔淨我們心靈的原因是透過服務來減輕自己的負擔。服務可以幫助我們「為了更完全的保守自己不為世俗所玷汙」(教義和聖約 59:9),這是一項來自救主的邀請,同時也是一項應許的祝福。

自從我獲得自己對安息日的見證後,星期日不讀書不再是難以抉擇的選擇,反而每次當我遇到類似的狀況時,我知道透過守安息日為聖,天父會成全我的需求。現在想起來,我並不會因為在星期日多讀幾個小時的書而成績滿分,也不會因為工作多幾個小時而變成富有。天父會依照祂的時間表賜給我們應許的祝福。這些祝福往往都比我們在星期日多努力的那幾個小時,還來得可貴與有價值。當我們了解安息日是獲取屬靈祝福的寶貴機會,那些話語就成了祂的一項邀請。願我們都能誠心誠意地享受來自救主的邀請,並在安息日仔細思考如何將這項邀請發揚光大。